新华网 正文
广东发现白丝草新种
2020-04-03 14:56: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4月3日电(记者李雄鹰)广东省林业局3日对外称,科研人员在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一个植物新种,该种隶属于被子植物藜芦科(也叫黑药花科Melanthiaceae)白丝草属,被命名为“石门台白丝草Chamaelirium shimentaiense”,是迄今中国发现的第5种白丝草。

  2020年3月,有关新物种“石门台白丝草”的研究文章在国际权威植物分类学期刊《北欧植物学杂志》(Nordic Journal of Botany)上发表。

  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人员李远球介绍说,2014年冬季,在保护区进行科研监测时偶然拍到这个白丝草。2017年4月,监测团队又拍摄到了初花期的白丝草,因为此前没有见到过这种植物,他们便将照片发给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童毅华博士鉴定。童毅华判断很有可能是新物种,并要求他们补充采集一些花果期的标本。2019年监测人员采集到一些已经开裂的果实标本。

  在此期间,童毅华博士查阅了相关文献和标本,确认“石门台白丝草”与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其余10种白丝草均不同,应为一新种。

  童毅华介绍,目前全世界白丝草属有10种,2018年绿花白丝草被发现和命名后,我国记录到的白丝草增至4种。“石门台白丝草”的发表,使得该属种类增至11种,中国白丝草属种类增至5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清明时节粿飘香
清明时节粿飘香
武汉:熟悉的味道慢慢回来
武汉:熟悉的味道慢慢回来
春到武夷生态美
春到武夷生态美
多管齐下护林防火
多管齐下护林防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1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