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天河机场海关王锐:坚守国门一线69天 严防疫情输入输出
2020-04-03 15:27: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武汉天河机场海关王锐:坚守国门一线69天 严防疫情输入输出

  武汉海关分管旅检工作的副关长王锐,在连续工作10余个小时后累得在椅子上睡着了(3月20日摄)。  新华社发(王芳 摄)

  新华社武汉4月3日电(记者乐文婉)从1月18日至3月27日,武汉海关分管旅检工作的副关长王锐驻守在机场69天,危急时刻他曾连续在现场值守16个通宵,保障国门卫生安全。“防范疫情输出输入,必须做到一个不漏。人在,阵地就在。”王锐说。

  有着16年空港战线工作经验的王锐,经历过非典、登革热、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病毒等重大疫情,故而早在一月初,了解到一些国家对从武汉起飞的航班实行严控时,王锐就警惕了起来。

  “我立即向机场海关党委报告相关情况,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不明原因肺炎防控工作组,制定疫情防控12项具体措施。”王锐说。从这时起,武汉天河机场海关的战“疫”就开始了。

  作为全国重点枢纽机场,春运期间,天河机场日均进出境航班60多架次,进出境旅客近万人,口岸卫生检疫压力巨大。为防止疫情通过口岸蔓延扩散,天河机场海关积极采取措施并与相关部门沟通。

  王锐回忆道,在地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启动前,海关很多检疫措施无法强制实施。“但我们依然在劝导有发热症状的旅客暂缓出境。我们也紧急与地方旅游局合作,召集武汉26家国际旅行社,宣传出入境疫情预防和检疫流程,提议减少组团出境。”

  武汉公共交通暂时停运、社区实行严格管控后,这座城市仿佛按下了“暂停键”,但处于疫情核心区和口岸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天河机场海关却按下了抗击疫情的“快进键”。

  疫情防控以来,天河机场海关检疫工作基本从深夜开始,王锐与关员们经常通宵达旦、连夜作战,只能住在一线备勤。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他们时常连续工作十余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防护物资很紧张,如果脱下来,就会多浪费一件。”

  据王锐介绍,每位旅客都需经过红外测温,体温超过阈值的人需要进行水银测温,紧接着需要开展流调与医学排查工作。“最忙碌时,我连续熬了16个通宵,其中有12天,完成所有旅客的检疫后,我在航站楼里看见了日出。”

  1日,记者采访王锐时,他终于离开了岗位回到家中休息。谈及当天湖北卫生健康委通报的武汉首例境外输入病例与解封后武汉所面临的病例输入风险,王锐说,天河机场海关已做好充分准备,将一个不漏地排查所有抵汉人员,并严格按照规定将旅客转送医院、隔离点等。

  “前段时间,我期盼着武汉早点好起来。现在我有了新的期盼——希望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能够最小化,各行各业顺利复工复产。”王锐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武汉天河机场海关王锐:坚守国门一线69天 严防疫情输入输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1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