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守护乡亲 不负青春——追忆倒在抗疫一线的湖南邵阳辅警王调兵
2020-04-07 11:10: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守护乡亲 不负青春——追忆倒在抗疫一线的湖南邵阳辅警王调兵

这是王调兵像(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新华社长沙4月7日电 题:守护乡亲 不负青春——追忆倒在抗疫一线的湖南邵阳辅警王调兵

  新华社记者席敏

  4月初的芽江河,水流清澈见底,两岸桃花盛开。不时有花瓣打着旋儿落入河中,沿着河流漂向远方。然而,辅警王调兵再也看不到这里春暖花开的景象了。

  王调兵是邵东市水东江镇芽江村的一名辅警。今年1月30日,已连续多日参与一线防疫工作的王调兵由于突发疾病,献出了年仅32岁的生命。

  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进入紧张时刻。接到镇上的调度安排后,王调兵一直奔波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王调兵接到指令,要在镇上建立第一个武汉返乡人员监测点,他立刻和水东江镇派出所民警刘申余出发。

  这个监测点位于衡阳市与邵东市交界处的一条省道上,来往车流量大,人员密集。刘申余回忆说,当天飘着雨,寒风刺骨,临时搭建的一个简易棚四面透风,两人一边登记来往车辆和测量人员体温,一边跺脚取暖。

  刘申余说:“尽管条件艰苦,但王调兵连续在监测点上蹲守了24个小时。”当天,王调兵参与检查车150辆,盘查人员400余人。

  芽江村有480户1684人,每年有近70%的劳动力在外务工。春节前夕,外出人员密集返乡,防疫工作强度较大。几天里,王调兵每天在镇上监测点和芽江村之间往返,和镇村干部一起将防疫宣传单送至每家每户,登记返乡人员信息。

  水东江镇派出所所长刘晓星说,1月30日上午,同事们看到王调兵脸色不好,劝他休息,但他依然坚持参加张贴防疫公告的工作。当天下午,王调兵又赶到芽江村了解一名返乡人员的信息。

  “直到我们再三劝他停下工作休息,他才歇下来。没想到,晚上他就离开了我们。”说到这里,对王调兵十分熟悉的刘晓星唏嘘不已。

  由于防护措施到位,截至目前,芽江村没有发生一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016年12月,王调兵加入了邵东市公安局“一村一辅警”队伍,成为水东江镇芽江村的一名辅警。在村民的记忆中,这个每天活跃在村里的年轻小伙子话不多,但是做事情有板有眼。

  驻村期间,王调兵走遍了芽江村的每个角落,对村里的民情社情非常熟悉。芽江村党支部书记申燎说:“在大家看来,他就是我们村的一员。有的老人生活不便,他主动上门帮忙,有的村民生病了,他帮忙买药,他还热心地帮村民们登记户口、办理身份证。”

  流经芽江村段的芽江河长约3公里,以前村民总是将生活垃圾倾倒在河里,不仅堵塞了河道,而且一到夏天就臭不可闻。兼任芽江河“警长”后,王调兵一有时间就“巡河”,遇到村民向河里倒垃圾,他就耐心地劝解,终于赢得村民的理解和认同。

  如今,清澈见底的芽江河已成为芽江村的一道风景线。申燎说:“大家再也看不到王调兵的身影了,但是我们还将继续把这条河保护好,就像他在疫情期间守护乡亲们一样。”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守护乡亲 不负青春——追忆倒在抗疫一线的湖南邵阳辅警王调兵-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2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