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致敬春风里的战“疫”逆行者——写在2020年世界卫生日之际
2020-04-07 16:07: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题:致敬春风里的战“疫”逆行者——写在2020年世界卫生日之际

  新华社记者陈聪、黄筱、董小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4.2万名白衣天使勇赴荆楚,各地医务工作者同心聚力,化身对抗病魔的“白色长城”,立下战“疫”头功。

(图表·插画)[世界卫生日]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忘记

插画: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忘记 新华社发 程硕 作

  今年4月7日是第71个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我国今年世界卫生日的宣传主题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在驰援湖北和武汉的医疗队人员中,近7成是护士。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白衣战士,托起春天里的信心与希望,也护卫着无数人的生命与健康。

(国际)(1)世界卫生日:向医护人员致敬

  这是2月4日,医护人员走向武汉火神山医院病房(无人机照片)。当日,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开始正式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平凡坚守:“特别的腮红”是最美勋章

  “一只N95毁所有。”4月2日晚8点多,肖雪梅在发热门诊值完班后,以调侃的语气发了一条朋友圈。自拍照上的她摘下了口罩和护目镜,一脸疲态的脸上,勒痕清晰可见,让人动容。

  肖雪梅是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抽调支援感染科的“95后”护士。春节至今,她一直奋战在前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21岁的她一直坚守在医院发热门诊。1月16日,肖雪梅又被抽调支援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感染科,她需要陪同有发热症状者或疑似患者做各类检查,把采集到的标本装进密闭的转送箱,然后通过专门通道送检。

  坚守在可能离新型冠状病毒最近的岗位,身体瘦弱的肖雪梅每天都要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或隔离服,一趟趟护送患者做检查。几趟下来,她满身湿透,脸上满是勒痕,可她总是笑着说,脸上被压的痕迹是“特别的腮红”。

  她的男朋友王旭涛也在1月29日写下奔赴武汉的“请战书”。2月2日,王旭涛紧急奔赴武汉一线支援。

  疫情期间,很多医护人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战“疫”时期的爱情——与子同袍、并肩战斗。

  现在,王旭涛已经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回到成都,正在隔离休养中,而肖雪梅还坚守在一线。“春天来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等他回到岗位,我们又可以像以前一样在医院并肩作战了。”肖雪梅说。

  “坚守一线,大家都很有勇气。”在一起战“疫”的同事付馨余看来,发热门诊是这场疫情阻击战的重要关卡,时刻有职业暴露风险,但大家都一直坚守在这里,没有任何抱怨。“虽然每天面对病毒很忐忑,但一起互相扶持更有温暖。”

  战“疫”的紧要关头,付馨余错过了女儿4岁的生日,但她说,她想把战“疫”的经历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女儿,让她懂得什么是坚强、勇敢、责任和信念。

  平凡的坚守,就是一种“非凡”的伟大。正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所说,在医疗队救治前线,护士工作量很大,从专业护理,到生活护理,再到一些琐碎工作,全部要由护士完成。在隔离区,护士待的时间往往比医生长;工作中,护士需要戴着双层手套操作,难度系数很大,“这一次,护士们很好地践行了南丁格尔精神。”

(国际)(3)世界卫生日:向医护人员致敬

  这是3月10日,在武昌方舱医院,两位青海医疗队队员在等待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舱时小憩。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争分夺秒:在重症监护室与死神赛跑

  “我们这次是来打硬仗,就是来啃硬骨头的!”

  2月14日,武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黄河带领浙大一院援鄂医疗队140位医护人员赶赴武汉,整建制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7楼重症病区。

  浙大一院医疗队是在前线奋战的众多医疗队之一。连夜集结启程,火速整改病区,两小时收满62张床位……他们在前线的每一天都是在“啃硬骨头”。

  危重症和重症患者占比56%,平均年龄64岁,病情瞬息万变……在浙大一院接管的重症病区,他们每一天都在和死神赛跑。

  这天,一位刚刚送来的患者病情危急,血氧饱和度只有78%。按照常规方案,医疗队需要马上对患者进行气管插管,但对这样的危重症患者来说,插管可能产生难以逆转的影响,黄河于是紧急召集专家开展会诊。

  “患者的意识还比较清醒。”经过临床各项指标评估,专家组决定先用储氧袋面罩供氧,同时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

  20多天的救治可谓“生死时速”。团队严密观察患者病情的每一个细微变化,精准施治,及时调整方案。3月11日,这位患者从危重症转为重症,成为浙大一院接管病区最后一位摘掉危重症“帽子”的新冠肺炎患者。

  3月14日,正值浙大一院驰援武汉满月之际,医疗队圆满完成了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重症病区“清零”的目标,其间共收治患者72名,其中危重症、重症患者36名。

  然而,医疗队的使命尚未结束。3月16日凌晨,医疗队接到国家卫健委通知,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第二阶段共收治患者46名,最终完成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随着患者纷纷出院及转运,浙大一院医疗队接管的两个重症病区实现“清零”,医疗队也被国家三部委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守护天使:社会各界在行动

  天使守护生命,我们守护天使——疫情期间,人们心中涌动的强烈情感,化为致敬英雄的实际行动,从四面八方汇聚成爱的洪流,温暖着白衣天使们的心。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医务人员的安全保障,多次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尽最大努力确保一线医务人员健康和安全。

  提高疫情防治人员薪酬待遇、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落实一线医务人员生活保障……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从社团到民众,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力求以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保护关心关爱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3月17日开始,各省份援鄂医疗队陆续返回。离开湖北时,登机口是“凯旋门”,航班号是“胜利号”,舱位是“功勋舱”;回到家乡,机场水门礼、警车开道、市民自发夹道欢迎。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社会各界的关心和认可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3月31日离开武汉时,黄河感慨万分,“我们见证了武汉最寒冷的日子、救治病人的艰难,也见证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家为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慎终如始、英勇奋斗,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我们将会永远铭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致敬春风里的战“疫”逆行者——写在2020年世界卫生日之际-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82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