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农科院发布草地贪夜蛾防治新技术
2020-04-09 20:25: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董峻)中国农业科学院9日发布草地贪夜蛾防治新技术,为各地农技和植保等相关机构提供技术支持。

  草地贪夜蛾自2018年侵入我国后,对玉米等粮食作物生产构成重大威胁。中国农科院将草地贪夜蛾防治作为今年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协调全院科研力量开展联合攻关,目前已明确了成虫迁飞规律,构建了监测预警技术体系。

  科研人员研发形成了实用的草地贪夜蛾测报技术体系,一个是草地贪夜蛾自动识别系统,农民、基层植保员用手机拍照或直接上传图像就能实时识别;另一个是可提供网络快捷服务的草地贪夜蛾种群测报系统,通过提供田间调查数据预测种群发生发展动态和防治适宜期等。

  科研人员通过搜集天敌昆虫和微生物资源,研发出相关的生物防治产品。同时,防治草地贪夜蛾的适宜农药制剂和施药机械也已研发出来。

  该技术还提出“两步走”的防治策略:在一两年内实施以化学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农业防治为主的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在3至5年内构建和实施以精准监测预警和迁飞高效阻截等技术为核心的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实现低成本、绿色可持续控制目标。

  目前,部分技术已在云南、广西、四川、福建、江苏、山东、河南等地推广。中国农科院接下来将推动新技术更广泛应用于技术培训和生产指导。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海淀:中小学教材有序发放
北京海淀:中小学教材有序发放
武汉“解封”后首飞航班抵达三亚
武汉“解封”后首飞航班抵达三亚
雪后青海湖
雪后青海湖
武汉:“陆地舰队”重新启程
武汉:“陆地舰队”重新启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83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