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向重点园区赋权改革观察
2020-04-11 10:36: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4月11电  题:海南向重点园区赋权改革观察

  新华社记者柳昌林 吴茂辉

  “如虎添翼,如鱼得水!”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近日挂牌在即,园区有关负责人打比方说,“这意味着以后很多审批不用到省里跑腿,对园区发展非常有利。”

  设立市场化、专业化运作的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法定机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最具发展活力区,率先承接自贸港相关政策……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11个重点园区将率先实施相关政策和进行压力测试,引领自贸港时代开放步伐。

  体制机制改革的“实践者”

  近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园区管理体制的决定》,提出推动法定机构改革、简政放权等举措,发挥重点园区对自贸港建设的引擎带动作用。

  机制创新立潮头,优势应在破障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应有之义,海南进行重点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让 “园区说了算,有权能定事”。

  海南明确赋予园区管理部门相对独立的事权、财权、人事权,鼓励其通过设立法定机构改革体制机制,实施实行企业化、市场化的用人制度。作为在园区履行相应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法定机构,园区设立的管理机构具体负责园区综合协调、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产业发展、投资促进、制度创新、企业服务等工作。

  “法定机构的最大意义在于打破政府条框和繁琐程序,提高各种决策和审批效率。”海南省委党校教授毕普云说。

  目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三亚中央商务区、海口江东新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园区均已成立管理局。根据安排,海南生态软件园、文昌国际航天城、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等园区管理局也将挂牌。

  营商环境优化的“示范者”

  隔空握手、视频签约。近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与崖州湾科技城成功“牵手”。

  为营造更好投资环境,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承接了43项省政府下放的省级行政审批事项,79项市政府下放审批事项,并通过建立“城小二”工作机制,安排专人专职对接企业,服务企业进驻、建设等事项。

  良好的营商环境,巨大的发展前景,让还处在“大兴土木”阶段的科技城不断释放投资磁力。截至目前,已完成市级或园区协议签订企业或科研机构51家。科大讯飞、朗新科技、一飞智控、隆平高科等一批高科技龙头企业迅速聚集。

  海口综合保税区在海口海关相关举措推动下,平行进口汽车、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发展,2019年进出口总值增长16.2倍;洋浦经济开发区出台提升通关效率10条举措,口岸实行7×24预约通关,口岸整体通关效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产业园成立一站式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注册审批、财税会计、政府对接、金融服务等全方位服务……

  营商环境不是园区自己的事,需要企业、社会各方面共同维护。企业投资进度慢,或者出现违规经营等现象怎么办?

  “通过协议确保投资效益,同时如果企业有违规行为,园区可以要求其无条件退出,并折价回购相关资产。”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说。

  自贸港建设的“先行者”

  按照部署,重点园区成为率先实施自贸港政策,进行压力测试的区域。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从园区起步,实际也是借鉴世界其他自由港的做法。“无论是哪个自由港,都需要若干片区来实际承载相关功能。”

  记者注意到,海南从财政、土地、科研创新等方面对重点园区提出具有共性的支持举措,如试点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明确2022年12月31日前,通过将税收省级、市级留成部分全部奖励给园区,专项用于支持园区发展建设等。

  同时,根据不同的产业布局和战略定位,鼓励各园区差异化探索相关政策。如海口江东新区要推动在临空经济区内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开展航空保税维修、融资租赁等业务。崖州湾科技城要设立保税仓,试行保税仓定点监管制度,主要包括但不限于种业及深海科技相关的科研设备、生产设备、零部件、种质资源等。

  正分别以中国电子、百度和腾讯为龙头培育百亿级区块链产业集群和游戏动漫产业集群的海南生态软件园,则将在区块链透明监管、游戏属地管理试点等方面开展探索。

  作为曾经的“海南经济特区中的特区”,洋浦经济开发区原本就设有保税区,目前正推动成为自贸港政策海关监管功能先行先试区,承担未来全岛自贸港正式封关前有关压力测试。

  为争取自贸港政策早期收获,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表示,洋浦将利用船籍港政策,争取中远海运、上海日钢物流等企业14艘船到洋浦注册登记;争取两个船舶SPV公司开展10艘船舶融资租赁业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海淀:中小学教材有序发放
北京海淀:中小学教材有序发放
武汉“解封”后首飞航班抵达三亚
武汉“解封”后首飞航班抵达三亚
雪后青海湖
雪后青海湖
武汉:“陆地舰队”重新启程
武汉:“陆地舰队”重新启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4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