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依法战“疫” 守护人民健康社会安全
2020-04-15 20:24: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题:依法战“疫” 守护人民健康社会安全

  新华社记者张泉

  传染病防治事关人民健康、社会安全。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医疗机构应采取哪些措施?如何保障疫情防控所需器械、药品等物资的生产和供应?单位、个人负有哪些义务?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怎么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1号公告将新冠肺炎纳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采取病人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等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有利于迅速有效控制疫情。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传染病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甲类传染病是指鼠疫、霍乱;乙类传染病包括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等;丙类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等。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医疗机构发现甲类传染病时,应当及时采取下列措施:对病人、病原携带者,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对疑似病人,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对医疗机构内的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和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各级政府应怎样依法征调人员、物资?如何保障疫情防控所需器械、药品等物资的生产和供应?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时,根据传染病疫情控制的需要,国务院有权在全国范围或者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权在本行政区域内紧急调集人员或者调用储备物资,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

  紧急调集人员的,应当按照规定给予合理报酬。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的,应当依法给予补偿;能返还的,应当及时返还。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时,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供应单位应当及时生产、供应防治传染病的药品和医疗器械。铁路、交通、民用航空经营单位必须优先运送处理传染病疫情的人员以及防治传染病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与此同时,传染病防治法对单位、个人在疫情防控中的义务作出了明确规定。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不得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

  “个人行踪和身体状况虽然属于个人的隐私,但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隐瞒这些信息,都会影响对病毒传播渠道的跟踪和了解,就可能对他人健康和社会安全构成威胁。”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晨光说。

  王晨光表示,传染病防治是涉及公众健康的大事。每个公民都应当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依法如实报告旅行史、居住史、体温检测、症状等情况,履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法定义务,自觉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依法战“疫” 守护人民健康社会安全-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6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