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短期内欧洲边工作边抗疫将成为常态——张文宏为欧洲华侨华人答“疫”解惑
2020-04-16 13:20: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15日电  通讯:短期内欧洲边工作边抗疫将成为常态——张文宏为欧洲华侨华人答“疫”解惑

  新华社记者于跃

  15日,中国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应邀与在欧中资企业、驻欧媒体、华侨华人、留学生视频连线,就欧洲疫情形势、个人防护等问题答疑释惑。

  活动由中国驻欧盟使团联合驻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使馆并欧盟中国商会,与上海市外办、卫健委共同组织,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人数超过20万。

  做好科学防护

  新冠疫情在欧洲多国持续蔓延,当前欧洲地区确诊病例总数超过80万,防控形势严峻。

  张文宏表示,不同国家国情不同,应对措施不同,但只有把有效隔离、保持社交距离这些措施做到位,才能降低传播风险。欧洲一些国家由于社会老龄化、病人过多导致医疗资源紧张等问题,感染率和病亡率较高,相关地区的人们需要保持警惕,做好科学防护。

  他说,从目前形势判断,短期内全球疫情很难结束,边工作边抗疫将成为一段时期内的“常态”。疫情趋缓后,复工复产将成为各国的首要任务。

  对于中资企业代表提出的复工复产后如何做好防护的问题,张文宏建议,企业要提供宽敞的办公场所,员工应戴口罩,通过玻璃窗隔离等方式减少窗口服务等渠道的直接接触。他还强调,集体吃饭是一大风险,不要聚在一起吃饭聊天。

  对于留学生如何在合租公寓中做好防护,张文宏建议,与他人错峰使用公用厨房、卫生间,不扎堆吃饭,不共用碗筷,把食物烹饪熟,将公用洗衣机内衣物洗净后烘干等。此外,建议进出电梯戴口罩,用纸巾、牙签或钥匙按电梯按钮,减少用手触碰公共物品,及时洗手。

  张文宏说,目前各国都重视保持社交距离,这对控制疫情十分重要。戴口罩能起到增加社交距离的作用。普通民众一般情况下不需戴医用口罩,自制口罩也能起到一定防护作用。

  保证营养充足

  张文宏说,对于年龄低于50岁的人群,患病治愈率高于95%,极度缺乏营养是患者由轻症转为重症的重要原因。因此,避免恐惧心理,注意充分休息,保证营养充足,可大大降低成为重症患者的几率。

  “现在我们医院患者饮食是保证一天四个鸡蛋。因为让患者自身产生抗体,要靠蛋白质。从经验判断,一般感染后第7至10天是病情最重的时候,如果这个阶段能战胜病毒,基本就能扛下来。哪怕是生病胃口不好时,光靠喝粥吃咸菜也不行,要多摄入牛奶、鸡蛋、肉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张文宏说。

  疫情中人们常需要判断是否要马上去医院,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呼吸困难”。张文宏分享了一个自我检测方法,“如果连续走路200米或上一层楼梯觉得喘不上气,就要马上去医院,通过吸氧等方式救治”。他还建议尽量不要自行用药,用药前需咨询医生。

  希望在于疫苗

  对于广受关注的“群体免疫”问题,张文宏说,接种疫苗是实现“群体免疫”的唯一途径。

  在回答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问题时,张文宏说,无症状感染者一般是免疫力强的人,对病毒抑制力比较强。很多有症状感染者治愈后都没有后遗症,所以基本不用担心无症状感染者会有后遗症。但无症状感染者仍有传染性,因此需要注意防控。

  张文宏还回答了一些有趣的问题。比如一位小朋友问:“新冠病毒是什么颜色?”张文宏说,病毒外面是一层蛋白质,里面包着遗传物质,体积非常小,如果不采取染色等手段,在电子显微镜下看到的病毒是黑白的。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通讯:短期内欧洲边工作边抗疫将成为常态——张文宏为欧洲华侨华人答“疫”解惑-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64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