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疆林果合作社百人技术队的“核桃雄心”
2020-04-20 11:11: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南疆林果合作社百人技术队的“核桃雄心”

  南疆温宿县一家合作社的技术员操作无人机,为核桃进行病虫害防治(3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李志浩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0日电 题:南疆林果合作社百人技术队的“核桃雄心”

  新华社记者李志浩、张晓龙、阿曼

  在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农民麦麦提·艾力和他的林果合作社百人技术队有这样一颗雄心:让家乡的核桃变得不寻常。

  对于集中连片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的南疆四地州农民来说,核桃、红枣等特色林果,个头小,但意义大。

  有“瓜果之乡”美誉的新疆,通过近20年努力,特色林果种植规模从380万亩扩大到2200万亩,成为全国林果主产区之一。当地特色林果有7成长在环塔里木盆地的绿洲上,尤以核桃种植最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南疆林果合作社百人技术队的“核桃雄心”

  南疆温宿县一家合作社的技术员为核桃树剪枝(3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李志浩摄

  每一颗果子的销售,都关系当地的脱贫攻坚。目前,林果业收入占南疆农牧民年人均收入30%以上,在一些林果大县超过50%。

  在以薄皮核桃闻名的南疆温宿县,40岁的麦麦提·艾力见证了当地林果业快速发展。他生活的恰格拉克乡,与塔里木盆地多数绿洲一样,过去主要种植小麦和棉花。2000年后为了增加农民收益,全县大面积改种核桃、红枣、苹果等特色林果。如今,拥有9万亩核桃的恰格拉克乡已是全县重要核桃产区。

  快速发展的林果业为麦麦提·艾力带来工作机会。2004年,24岁的他应聘为当地林管站技术人员。从此,他告别“土方子”,开始学习林木管理专业知识,并指导农民科学管理果树。

  这份工作让麦麦提真切看到南疆林果管理的“短板”。长期以来,当地农民文化水平不高、对专业种植知识接受速度慢。尽管这里有良好的光热资源,但管理水平跟不上种植规模,导致果树管理粗放、果品不够稳定,也缺少深加工能力。

  如何让寻常核桃品质和售价渐上台阶、留更多利润给农民?2014年的一个契机让麦麦提投身到变革之中。当年,恰格拉克乡有1.5万亩新核桃需要嫁接。一说到嫁接,当地果农就感头疼。因普遍不掌握嫁接技术,每到果树嫁接,农民就要花大价钱从外乡外县请技术能手来帮忙,费钱费时又费力。

  何不让本乡农民彻底掌握这门手艺,不再依赖“进口”?恰格拉克乡从50个村民小组选出100名农民,委托温宿县林业部门进行长达6个月的林果管理技能培训。当年春季,百名农民学成出师,顺利完成全乡核桃嫁接任务,新苗成活率超过80%。

  如何长期利用好这支技术力量尤为关键。2014年7月,乡政府支持麦麦提成立温宿县助农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短短几年,他带着这支百人技术队伍,包揽了全乡果树剪枝、嫁接任务,还向外输出技术服务到多个乡镇。2019年,合作社中标两个项目,负责为多个乡镇的7500多亩核桃提供修剪、疏密和病虫害防治服务。

  合作社成立第二年,麦麦提推出核桃树病虫害防治服务。“背着农药喷雾器,一个人从早到晚最多打30亩果园,而我们一台拖拉机拉着打药机,一天就可以打200亩。”他说,关键是很多村民看不懂农药说明书,选药、配比都成问题。包含了选药、配药及打药的这项服务,一推出即广受果农认可。

  市场化运作让合作社迅速步入正轨,剪枝、嫁接服务成为主要收入来源。合作社如今拥有4台打药拖拉机、4架植保无人机,拥有2000亩核桃示范基地,并在政府支持下建成了240吨冷藏库,技术队伍也扩大到150人。

  合作社快速发展,让麦麦提身边的“股东”伙伴增加到12人。今年,他们的目标是凑够200万元,建一个核桃加工车间。麦麦提账算得很细:如果将青皮核桃加工成核桃仁,一公斤能多卖0.5元。

  “市场需求在那,我们必须得想办法。”麦麦提说。眼下,他所带领的这家农民专业示范合作社尽管规模尚小,却已开始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南疆林果合作社百人技术队的“核桃雄心”-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7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