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拉美新冠确诊病例超10万 各国携手抗疫
2020-04-20 16:02: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圣保罗4月19日电  综述:拉美新冠确诊病例超10万 各国携手抗疫

  新华社记者宫若涵 赵凯 陈威华

  截至当地时间19日晚,拉美地区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10万例。巴西、秘鲁、厄瓜多尔、智利和墨西哥的疫情最为严重。拉美地区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各国更须携手抗疫。

图表:拉美新冠确诊病例超10万 各国携手抗疫 新华社发 边纪红 制图

  疫情蔓延

  2月26日,巴西确诊了该国、也是拉美首例新冠病例。截至4月19日,巴西累计确诊病例38654例,累计死亡2462例。根据巴西卫生部此前的预测,该国新冠确诊病例数会在4月激增,并保持这种增长势头到6月,7月增长势头放缓,9月才会大幅减少。

  秘鲁目前是拉美疫情第二严重的国家。截至4月19日,该国累计确诊病例15628例,累计死亡400例。

  截至18日21时,智利累计确诊病例10088例,累计死亡133例。目前智利确诊病例每7到9天增加一倍。智利卫生部预计该国将在5月和6月分别到达感染人数和重症监护患者人数的高峰。

  厄瓜多尔自2月29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疫情呈多点快速增长态势。截至4月19日,该国累计确诊病例9468例,累计死亡474例。专家认为,首都基多在严格执行宵禁等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望在5月中旬达到疫情峰值。但疫情最严重的瓜亚斯省由于传播势头迅猛且防控执行不力,难以判断拐点和峰值何时出现。

  墨西哥2月28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截至4月19日,该国累计确诊病例8261例,累计死亡686例。墨西哥卫生部表示,墨西哥疫情传播集中期将在5月8日至10日,第一轮疫情可能将于今年6月25日结束,可能还有第二轮疫情。

  经济受冲击

  快速蔓延的疫情对拉美各国经济造成冲击。巴西面临着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艰难权衡。巴西前卫生部长曼代塔主张实行全面隔离,大多数州也采取了较为严格的隔离措施。但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认为这样会损害就业,坚称只有老人需要隔离。曼代塔4月16日被解职。

  受疫情影响,拉美国家纷纷大幅下调了今年的增长预期。巴西今年的官方经济增长预期已由原来的2%以上下调至0.0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认为巴西经济今年会萎缩5.3%;墨西哥央行预测该国经济今年将萎缩3.5%;阿根廷农产品出口也将受到疫情严重冲击。

  携手应对疫情

  拉美国家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应对疫情更需加强国际合作。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日前呼吁协同抗疫,并推动新的更具可持续性的发展模式。

  中国通过派遣医疗队、帮助采购和捐赠医疗物资以及举行视频会议分享经验等形式,与拉美国家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4月以来,中国政府向古巴提供的抗疫物资援助,墨西哥、阿根廷等国家从中国采购的防疫物资等陆续抵达。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在社交媒体上说,中方举动体现了两国深厚友谊。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表示,中方为墨方抗疫提供了宝贵支持和帮助,这对墨方非常重要。

  4月11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结束援助委内瑞拉抗疫任务。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感谢中方提供的支持,他说:“中国与委内瑞拉人民的友谊是一种具有人文关怀的、深厚的情谊。”(参与记者:张国英、苏津、郝云甫、尹南、张笑然、林朝晖、周星竹、倪瑞捷、吴昊、高春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综述:拉美新冠确诊病例超10万 各国携手抗疫-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8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