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何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世园会,是会后利用的第一使命”——专访北京世园局总工程师张兰年
2020-04-28 15:21: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题:“如何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世园会,是会后利用的第一使命”——专访北京世园局总工程师张兰年

  新华社记者阳娜、魏梦佳

  2019年4月28日开幕的北京世园会给全世界带来了一场“绿色盛宴”。一年过去,北京世园会留下了哪些绿色遗产?北京世园会园区的后续利用将承载哪些新的功能?北京世园会开幕一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就此专访了北京世园局总工程师张兰年。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是北京世园会留下的宝贵绿色遗产”

  问:北京世园会开幕一周年了,此次盛会留给北京和世界的绿色遗产是什么?

  答:北京世园会园区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绿色遗产。北京世园会从规划、设计、建设到运营各阶段,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理念,整个园区在“一心、两轴、三带、四馆、多片区”的基础上,依托原有山水肌理,将山、水、林、田、湖与花草相融合,将自然与人文景观完美融合,园区主要场馆采用绿色节能手段打造,妫河南岸自然生态展示区为鸟类、昆虫等提供栖息之地。

  纪录片《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引导观众体会中华文明对自然的谦逊和感恩,体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意义及宝贵价值,成为中国植物界重要的影像工程和文化符号。

  北京世园会是有史以来国际参展方数量最多的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是2019年中国主场外交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

  “保护世园核心遗产和转型升级绿色空间,是园区后续利用的主要规划”

  问:北京世园会园区的后续利用规划具体是怎样的?

  答:北京世园会成功举办为世园后续发展奠定了丰富的物质资源和精神遗产。世园会园区的后续利用,概括来说,一方面是世园遗产核心保护区的后续利用,另一方面是转型升级绿色空间,提高综合服务能力,服务生态教育功能。

  具体来说,比如中国馆筹划生态文明展览馆,全面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努力把世园会园区阐释的绿色发展理念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国际馆将用于承办国际会议展览、沙龙、讲座、影片首映等活动;植物馆将转型为生态科普场馆;中华园艺展示区、世界园艺展示区特色精品园艺建筑将进行局部改造,形成“永不落幕的世园会”的核心展示区。

  园区本身的绿色生态环境基础很好,我们将在园区转型升级绿色空间方面突出自然生态和园艺植物户外体验主题,开展文化、体育研学活动,比如打造中国国家青少年生态自然研学营地,将生活体验馆改造升级为研学团体的大本营。

  北京世园会开幕一周年之际,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世园会园区正式命名为“北京世园公园”并举行挂牌仪式,同时首届北京国际花园节在此正式拉开帷幕。

  北京世园会园区的会后利用项目还将与所在地延庆区既有旅游资源有机结合,积极与河北张家口市、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对接,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园会,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问:北京世园会园区的后续利用有着怎样的目标和深远意义?

  答:我们将把北京世园会园区打造成为生态文明示范基地,深挖并传承世园精神遗产,成为“两山理论”的重要传播地。会后利用也将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国际化引领和市场化改革相结合,生态与体育、文化、科技、旅游相融合,旨在形成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的关键节点,培育北京绿色生态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展现新时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新平台和惠及广大市民的休憩空间。

  我们致力于切实通过会后利用,让北京世园会持续传递生态文明理念。北京世园会虽然已闭幕,但共建地球美丽家园、共享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成果的进程永不落幕,我们正努力奔着这个方向前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溪湿地花朝美
西溪湿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17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