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复工复产中作风不实推进不力 10家重点企业竟有7家不知晓政策
2020-04-29 07:29:13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江西省定南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成立8个督查组,深入全县企业工厂、重点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压实职能部门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主体责任。图为近日,县纪委监委督查人员在复工复产企业了解政策落实情况。甘士莲 摄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曾世明因在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作风不实、推进不力被问责。

  通报指出,曾世明作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办公室主任,未按工作要求对各责任单位实际开展工作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未能全面掌握各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未安排向拟复工复产企业逐一传达会议要求,致使该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滞后。

  参加调度会后未向重点企业逐一传达要求

  今年2月,定南县纪委监委为保障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抽调力量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企业、车间、工地走访,了解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

  2月12日,督查组在走访工业园区时发现,有多家重点企业反映未收到县工信局的复工复产指令。

  “县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调度会明确要求,明高科技、远翔塑胶、鑫盛钨业等10家企业在12日之前复工复产,关键时期怎么能出现这种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核查相关证据后,找到县工信局局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办公室主任曾世明了解情况。

  “县里要求截至2月12日,10家重点企业要复工复产,为何现在只有3家企业?”工作人员开门见山问道。

  曾世明解释:“因为我理解是按能开尽开、分类分批的原则进行复工复产,有些企业存在防疫物资不足、高管未返岗、制度不完善等问题,达不到复工复产的要求……”

  “对于上述存在的问题你之前是否掌握,是否督促帮扶责任单位上门服务指导呢?”

  “之前掌握了一些情况,企业都有相关帮扶责任单位负责对接,我和企业、责任单位个别沟通过,但没有一个详细的底数,也没有持续跟进帮扶情况……”曾世明声音越来越低。

  原来,定南县按照江西省委、赣州市委统一部署要求,于2月6日印发了《定南县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设立工业企业复工综合评估组,具体工作由县工信局牵头,主要负责企业复工综合评估审核。

  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中,作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办公室主任,曾世明仅于2月7日安排工作人员要求各挂点责任单位上报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名单,于2月8日召开工作布置会。实际上,对各挂点责任单位实际开展工作情况未及时进行督促,也未能全面掌握各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

  截至2月10日,定南县前期筛选出的第一批拟复工复产的28家企业,除之前已复工复产的9家涉及保障民生、应急物资的企业外,其余19家企业无一复工复产。

  之后,定南县召开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调度会,明确要求10家重点企业在2月12日之前复工复产。会后,曾世明却未向10家企业逐一传达,致使7家企业不知晓该政策,未能做好准备工作,没有按期复工复产。截至2月12日,仅有3家企业从别的单位得知消息后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曾世明还存在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

  定南县工信局从2月4日起负责和顺村部片区的临时管控工作。按照县里工作要求,工信局应对和顺村部片区内所有住户进行摸底排查。但曾世明在布置该项工作时,仅与和顺村委会沟通,由村委会开展住户摸排工作,未安排工信局干部参与。后发现摸排工作不到位,遂通过卡口居民出入登记代替摸排登记,至2月11日摸排工作仍未完成,致使和顺村部片区住户底数不清,重点管控对象失管,给防控工作造成重大隐患。

  定南县纪委监委还查明,曾世明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纪问题。2月25日,曾世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职务。

  “一报了之”“一开了之”背后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全县上下积极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我负责的工作出现这么多问题,对不起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太不应该了……”受到处理后,曾世明反省自己的行为,深感懊悔。

  但在县纪委监委核查之初,曾世明一度觉得自己很委屈,说“时间紧、任务重”“我也是尽了心、用了力”。

  “曾世明暴露出的问题充分表明,他没有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性。”调查该案的定南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表示。

  正是认识上不去,思想上才不够重视,曾世明作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办公室主任,未全面贯彻执行县复工复产方案,未正确落实工作要求,致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滞后。

  参加完县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调度会后,曾世明没有逐一传达会议要求。接受调查时,曾世明的理由竟然是,自己虽参加了会议,但未能领会会议精神,不知晓10家重点企业需在2月12日前复工复产的要求。

  “开完调度会,居然不知道会议的主要内容,可见曾世明思想上完全没有重视复工复产工作。”该负责人指出。

  调查过程中,定南县纪委监委发现,曾世明以人员不足为由搞变通、打折扣,对上级的指令安排部署不力,推动工作存在畏难情绪。

  在推动第一批企业复工复产中,曾世明只是安排人要求各单位上报名单、开了个布置会。“一报了之”“一开了之”背后,曾世明没有实际督促,没有掌握实情,没有解决问题,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被查处后,曾世明自我反思:“由于对相关会议精神把握理解不够,不到位,执行上不彻底,跟踪过问上不实,致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项工作出现诸多问题,我不回避所犯的错误,会正确对待,也会坚决改正,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

  不作为不担当掣肘复工复产

  4月27日,江西省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玉山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原站长徐丽民因落实复工复产政策不力受到免职处理。

  2月21日,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玉山县高新区函告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提请对园区某公司项目进行首桩验收。受疫情影响,项目设计方、监理方负责人不能到场,但均按规定委派了代表参加。3月2日,徐丽民以首桩验收必须各方负责人到场为由拒绝验收,致使项目暂停施工。项目公司向县住建局反映后,徐丽民才按程序以视频核实身份方式进行首桩验收。徐丽民落实复工复产政策不力,造成不良影响。

  在各地复工复产热潮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隐患仍存,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有不同形式的表现。

  “例如,政府机关的优惠政策和帮扶文件浮在空中,口号喊得响亮,行动却很缓慢;不考虑企业实际情况,‘一刀切’地逼迫企业复工复产,导致企业员工闲坐办公室,让电表‘数字复工’;还有的用繁琐僵硬的复工门槛,徒增企业复工难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教授杜治洲认为,表面看风风火火、热热闹闹,实则雷声大雨点小,这些行为既扰乱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合理节奏,更阻碍了党中央的好政策在基层的落实。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督查督导。在这一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

  “有基层单位反映,在向相关职能部门咨询了解复工复产具体政策时,个别职能部门仅简单应付回复‘按照政策执行’,导致基层开展工作困难。”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廖耀强告诉记者,“有企业反映,有的职能部门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时帮扶力量分散、多头重复联系企业,给企业造成一定负担。”

  在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军看来,在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支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有的帮扶文件发了一遍遍,口号喊得响,话说得好,但就是不见政策落地。即便上级已经出台了相关费用减免政策,却以没有实施细则为由拒绝执行,形成了政策‘中梗阻’。”

  前不久,山东省青岛市通报了9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履职不当问题,其中就有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不到位的典型问题。

  即墨区北安街道在指导服务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手续繁琐、工作效率低,致使相关企业复工周期较长。北安街道党工委对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丁忠信,经发办负责人徐晓杰、工作人员孙超群进行问责处理。

  压实责任杜绝懒政怠政

  干事是天职,担当是使命。为什么有的党员干部却选择懒政怠政,追求“也无风雨也无晴”,搞“为官不为”那一套?

  追根溯源,行动上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子在于思想上出了问题,官本位思想严重,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

  具体说来,“一些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淡薄,不能真正做到替服务对象考虑,相反以‘官老爷’自居。还有的抓复工复产只图‘短平快’,不顾‘长远实’,急功近利,以至于搞‘数字政绩’‘虚假政绩’,欺上瞒下。”杜治洲说。

  当前,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新情况、新问题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的本领能力在应对现有局面时捉襟见肘,也是导致工作作风不实不细,沉不下心、迈不开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重要原因。

  “现实中,一些干部精准施策、科学作为的本领仍然缺乏,对惠企政策的学习把握不够精准,不能结合企业实际提出科学有效帮扶政策,帮扶工作流于形式。”廖耀强说。

  对此,周军也认为,“相关部门深入企业实地调查研究少,对企业复工复产实际情况掌握不细致、了解不全面,从而使工作实效大打折扣。”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在领导干部。首要的是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尤其是督促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用”,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要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关键岗位人员履职尽责,把责任扛起来,坚决纠正和查处‘表格式防疫’‘数字化复工复产’现象,对发现的问题当面点出、现场整改。”周军建议。

  与此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为复工复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提供纪律保证。

  前不久,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纪委监委复工复产专项督导组组长冯向朝对辖区企业开展专项督导过程中,部分企业负责人反映一段时间以来,督查检查过多过滥的问题。

  “这是复工复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须尽快找到解决办法、开出药方。”郑州市上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汤晓义介绍,上街区纪委监委会同区督考局提出,同类事项区直单位和辖区镇办合并进行调研督导,涉及多部门的联合组团进企业,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影响企业和基层社区的正常工作。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对于复工复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高悬问责利器,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落实复工复产工作容不得搞变通、打折扣。我们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定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加卿表示。(记者 陆丽环 王卓)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在复工复产中作风不实推进不力 10家重点企业竟有7家不知晓政策-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