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田间地头的博士扶贫工作室
2020-04-30 10:27: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4月30日电(记者郭杰文、黄浩然)谷雨过后,江西省分宜县钤山镇防里村的高产油茶苗基地一派郁郁葱葱的景象,村民正在油茶苗培育田里锄草。记者采访了解到,得益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油茶科研团队的农技帮扶,种植油茶已成为当地居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记者在防里村高产油茶苗基地见到正在对农户进行农技帮扶的钟秋平博士。作为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油茶科研团队的“领头雁”,他1988年大学毕业后便来到实验中心从事林业科研工作。30多年来,钟秋平带领科研团队穿梭在油茶苗圃、油茶试验林、实验室之间,优化了油茶芽苗砧嫁接技术,使油茶规模化育苗嫁接成活率提高到81%。

  为将研究成果进行推广,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当地政府部门联合钟秋平团队在防里村建起博士扶贫工作室,从工作室出门不到5分钟,即可到达油茶苗培育田。

  记者在防里村博士扶贫工作室看到,公示栏内油茶育苗面积、农技帮扶科研人员信息一目了然,每个油茶苗基地均有专人负责技术帮扶。钟秋平告诉记者,近年来工作室科研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工作室17名科研人员中,4人拥有博士学历,5人拥有硕士学历。

  在防里村博士扶贫工作室的帮扶下,很多村民通过培育油茶苗脱贫致富。今年46岁的杨乐仁2004年外出务工时手部不慎伤残,后来通过售卖农资维持生计。2018年在博士扶贫工作室帮扶下,杨乐仁夫妻二人尝试种植了1亩油茶苗,当年就收入5万多元。

  尝到甜头的杨乐仁2019年通过贫困户免息贷款将种植面积扩大1倍,在博士扶贫工作室的技术帮扶下,杨乐仁当年收入超过10万元,成功摘掉贫困的帽子。

  博士扶贫工作室还帮助农户销售油茶苗,提供油茶苗种植、培育、销售全链条帮扶。“依托实验中心分布在多个省份的试验基地,目前在江西分宜培育的高产油茶苗已销往14个省份。”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主任谭新建说。

  在博士扶贫工作室的帮扶下,当地出现一批掌握油茶苗培育技术的“科技型新农人”,脱贫成效进一步巩固。目前分宜县油茶种植面积已达6.7万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溪湿地花朝美
西溪湿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十八洞村里的苗乡“网红”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国特劳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新疆天山天池“开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27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