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一”假期景区实行分时段预约游览
2020-05-01 08:08:14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全国近70%的旅游景区已有序开放

  “五一”假期景区实行分时段预约游览

  在4月30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介绍,目前全国近70%旅游景区已有序开放,故宫和国家博物馆也将于5月1日起恢复开放。“五一”小长假大家出游热情高,旅游景区要做好疫情防控,做到错峰开放、限量开放、预约开放。

  今年“五一”假期是12年来第一个长达5天的长假,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旅游长假。由于前一段较长时间的居家防疫,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广大人民群众旅游需求高涨,为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文化和旅游系统组织各地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充分挖掘可以开放的旅游资源。但现在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假期,各地旅游景区实行错峰开放、限量开放、预约开放、有序开放等措施,营造文明、安全、祥和、有序的假日旅游环境。

  节日期间,很多地方出台了各种优惠措施,免费或发放消费券,给大家提供旅游的优惠政策。但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旅游景区实行限量开放措施,相当一部分景区的室内部分暂时不能开放,旅游景区接待人数不能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的30%。这些因素给旅游景区的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为此,各地景区将通过及时公布景区流量信息、发布旅游提示等方式,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并对景区入口、核心景点、交通接驳点、狭窄路段、餐饮休息等关键区域,根据瞬时承载量制定切实可行、灵活机动的流量管控措施。

  出游先预约,是游客“五一”假期出行首先要做好的准备。今年,各地旅游景区都实施了分时段的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将流量管控的关口前置,变被动的现场分流为主动的行前计划和引导,避免游客出行时间过于集中。例如,5月1日故宫开放,每天限额5000人游览。

  游客行前要评估游览的可行性,一定要注意景区发布的旅游和防疫提示,培养预约参观的习惯,通过预约分时段参观游览。文化和旅游部提醒游客,没有预约上的游客,千万不要再自行前往,以免给景区管理和自己出游带来不便。要根据自身实际,科学规划游览路线和游览时长,提前登记联络方式、来往交通等信息。

  通过前一段时间的防疫宣传,人们都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等防护习惯,出门旅游更不能掉以轻心。游客游览时,还应向旅游景区如实告知自己个人的健康信息,遵守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做好个人防护,配合旅游景区测量体温,如果自己感觉身体不适,要第一时间告诉景区的工作人员。

  出行在外,要注意疫情期间的文明礼仪。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说,现在,从旅馆到各个景区都可以看到体温监测装置,大部分新冠肺炎病人会在体温上有所表现。除了体温发烧的症状,还有呼吸道症状,比如嗓子疼、咳嗽、咳痰等,要注意及时就诊。一旦有这些症状,首先自己戴好口罩,注意和别人保持距离,以免传给家人、朋友和接触过的人。咳嗽、打喷嚏的时候,要注意文明礼仪,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但疫情期间适用,对日常生活也有好处。同时,避免前往人群太密集的场所,特别是餐馆、交通工具、家庭聚会等地方,人要少一些,这一点非常重要。(记者 敖蓉)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五一”假期景区实行分时段预约游览-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