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脱贫而来,为脱贫而去”——追记湖南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
2020-05-01 15:50: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长沙5月1日电  题:“为脱贫而来,为脱贫而去”——追记湖南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

  新华社记者阳建、周楠

  在湖南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贫困户朱圣洪小心翼翼地给一个个黄桃幼果套袋。“再过3个月,黄桃就丰收了。多亏了他。”

  朱圣洪口中的“他”,是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他用九年如一日的坚守、敢啃“硬骨头”的担当、一心为民的情怀,带领革命老区炎陵成功脱贫,自己却倒下了。

  “脱贫攻坚是大事,不能耽误”

  2019年11月29日8时许,炎陵县脱贫攻坚工作会即将开始。一周来心脏不舒服的黄诗燕,脸色蜡黄,被劝说“去大医院做检查”。

  “脱贫攻坚是大事,不能耽误。”他没有听劝,拖着病体把工作部署好。

  会后,黄诗燕去宿舍午休,却因连续多日超负荷工作,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献出了56岁的生命。

  炎陵地处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罗霄山片区。2011年,黄诗燕担任炎陵县委书记。

  他面对的是一个“烫手山芋”:炎陵贫困发生率19.5%,农民人均收入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

  走访完11个乡镇、54个贫困村,黄诗燕发现贫困远比想象更严重:有的村民住在逢雨必漏的“杉皮屋”,有的村民种的水果运不出只能烂掉……

(图文互动)(4)“为脱贫而来,为脱贫而去”——追记湖南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

黄诗燕(中)在湖南炎陵县农村走访(2018年4月17日摄)。新华社发

  抓绿色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修建旅游环线串起交通,奔赴沿海地区引来扶贫企业……

  数年心血,终得回报。2018年8月,革命老区炎陵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54%。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在总结大会上,黄诗燕寄语全县干部继续做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

  “没想到一语成谶,他为脱贫而来,为脱贫而去。”炎陵县县长文专文说。

  “砸锅卖铁,也要让老百姓住上新房”

  2014年摸底发现,全县有1.49万户村民的住房存在安全隐患。全部解决需投入6亿元,而炎陵当年财政收入仅7亿元。

  “不能安居,怎么脱贫?”黄诗燕态度坚决,发“狠话”拍板:“砸锅卖铁,也要让老百姓住上新房!”

  为了筹资,黄诗燕带头省钱:老旧的县委大院不装修,掉漆的办公桌不更换。难关终于闯过。全县1250户易地搬迁户住进新房,2543户贫困户实现安居,6122户的土坯房得到改造。

  2011年7月,黄诗燕了解到,炎陵有种黄桃的传统,但规模没起来。在深入调研之后,他决定支持扩种黄桃,打造扶贫规模产业。

(图文互动)(2)“为脱贫而来,为脱贫而去”——追记湖南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

黄诗燕在湖南炎陵县农村调研黄桃种植(2011年7月29日摄)。新华社发

  土地流转困难,他入户做工作;供销对接会,他出面“站台”。全县黄桃种植面积从5000亩增加到8.3万亩,卖到全国各地。

  “黄书记来过我家3次,帮我卖过黄桃,改变了我的命运。”朱圣洪一家4口有3人残疾,现在每年卖黄桃的收入有10万元。

  据统计,炎陵县4811户贫困户依靠种黄桃,人均年收入达8800元,实现稳定脱贫。

  “大黄抓小黄,抓出金黄黄”的顺口溜,道出了老百姓对他的颂扬。

  “这样的县委书记,真的比亲人还亲”

  在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户张连军说:“我2017年从山里搬来,黄书记来我家19次,给我们一家3口都推荐了工作机会。”

  “为了让我们住得安心,给每家配了60平方米的菜地。”张连军拉着记者去看安置点旁边的菜地,“什么事都给老百姓考虑到,这样的县委书记,真的比亲人还亲。”

(图文互动)(1)“为脱贫而来,为脱贫而去”——追记湖南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

黄诗燕经常走访的湖南炎陵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阳建 摄

  这些年,黄诗燕始终心系贫困户,直接走访入户的群众,有记录的就达1000余户。

  廖成运是黄诗燕的结对帮扶对象。就在去世前9天,黄诗燕还去看望了廖成运生病的老伴。

  “这么爱护百姓的领导,怎么就没了呢?”回想当天,廖成运老泪纵横。

  县委书记猝然离世,在炎陵县引发巨大悲痛。黄诗燕去世次日,噩耗传到他的联点帮扶村——霞阳镇大源村,300多名村民抢着要去200多公里外的株洲殡仪馆送行。

(图文互动)(3)“为脱贫而来,为脱贫而去”——追记湖南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

黄诗燕(右)到湖南炎陵县大坑村(今大源村)走访贫困户(2016年4月6日摄)。新华社

  最近,陆续有村民找村委会主任廖国平要黄诗燕进村入户的照片。“大家想他了,有了照片,留个念想。”说完,这个中年汉子抱头痛哭。

  今年1月,湖南省委追授黄诗燕“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为脱贫而来,为脱贫而去”——追记湖南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