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新疆果农用抖音记录种植生活
2020-05-01 19:26: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日电(记者张晓龙、李志浩、阿曼)入夏前的苹果园,儿子赖梦龙举着手机,母亲侯佳面对镜头,用略带川音的普通话,在满园果树间如数家珍。

  这是新疆果农侯佳的抖音录制现场,在其抖音账号“侯果”中,她拍果园里的树、花、草,也把劳作的父亲和丈夫摄入镜头之中。

  如今,用抖音带货的人越来越多。但对侯佳来说,抖音不仅仅是促销工具,她要用抖音记录一颗冰糖心苹果的成长。

  侯佳在新疆南部的阿克苏地区种植冰糖心苹果已近20年。得益于独特的光热水土条件,这种长在天山南麓绿洲上的苹果,果核部位有晶莹的“糖心”,甜度能达到18度。

  侯佳是有名的种植能手。使用抖音前,侯佳在果园干完活,就伏在家中桌上写苹果日记,总结种植经验。

  抖音似乎是苹果日记的延续。在抖音上,侯佳大方解密了日记本里的“种植档案”。

  爽朗的笑声、乐观的性格,使侯佳常给外人一种错觉:这是个幸运又幸福的女人。可生活中的她,吃的苦一点也不少。

  侯佳生在重庆,15岁随父母到新疆。由于突遭家庭变故,她在高考中意外落榜,早早进入社会工作。结婚后,侯佳和丈夫包下荒地种苹果,因为缺乏种植经验,果树足足八年才挂果。

  但这些经历从未出现在抖音上,因为那颗甜甜的苹果才是主角。

  短短1个月,果树从光秃秃的枝,抽出了嫩绿的叶,绽放清香的小花,而侯佳的粉丝已近千人,点赞量过万。她仔细回复一条条网友留言,更有种植同行通过抖音向她讨教种植技术。

  最近,侯佳把一项充满风险的“种植实验”展示在抖音上。她包下70亩地,营造了一片新果园。侯佳大幅调整了果树的行距、株距,还投资12万元,将凹凸不平的土地进行高规格平整,栽下从山东引进的全新苹果品种。

  如果一切顺利,大量农用机械将不再受制于高高的田埂,可在林间自由“驰骋”,滴灌也将精准地将水肥“投送”给每一株果树,甚至先进的物联网设备也将“下地”辅助种植。

  在南疆,像侯佳这样“冒险”的种植户凤毛麟角。在一条抖音文案中,她这样写道:“现代化的管理和智慧农业的应用,才能吸引后辈们成为新农人,种植将成为享受劳动的过程,而农民会成为一种骄傲的职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中赏车
“云”中赏车
勤劳脱贫的双手
勤劳脱贫的双手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杏花盛开
杏花盛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93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