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个一百”:互联网聚大爱、战大疫、彰大义
2020-05-02 16:26:10 来源: 中新网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网聚正能量,奋进新时代”。近日,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正式开启。评选活动面向全网征集2019年2月至2020年4月期间已经创作完成的作品。活动一启动,便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除了一如既往地传播正能量,本届“五个一百”评选活动还将突出展现2019年至今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舆论工作等重大事件和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的互联网事业仍在稳步发展。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越来也多人享受到信息社会的便利,网络空间更加趋向多元化。

  2019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经过25年的发展,互联网不仅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还从多方面助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越来越深地入参与到重大事件和活动中。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各个网络平台立足微博、微信、短视频、直播等多个渠道,推出一系列既有深度又有创意的作品,爆款频出。网友们也踊跃参与,从各种版本的《我和我的祖国》合唱,到国庆阅兵刷屏引爆舆论,再到国庆档电影引起讨论热潮,网友们成为传播中的重要主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互联网发挥平台优势和技术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电商扶贫、直播助农、公益助农成为当下的热门词汇,赢得了网友的一致点赞。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互联网更是充当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媒体通过互联网平台及时向公众传播最新消息、澄清谬误、答疑解惑。疫情期间不能出门,人们通过互联网解决各种需求,包括在线问诊、在线展览、在线教育、在线心理咨询等等。互联网还助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远程办公、云看房、云交易等为企业带来新机遇。

  “信息是用来消除随机不定性的东西”,而互联网的快速传播,则让这种不确定降到了较低的水平。疫情期间,创作者将他们的所思所感凝结成文字、图片和视频,抚慰着无数人的心灵。每个人的点滴正能量,最终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彼此支撑战胜疫情。

  此次疫情期间,中国互联网聚大爱,战大疫,彰大义。

  “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已走过五年,五年来,无论是申报数目,还是内容质量,亦或是影响力都在不断提升,更多的正能量故事也借此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网络为什么呼唤正能量?因为我们需要用它来坚定自信、鼓舞志气,也需要用它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美好生活离不开每个人的添砖加瓦,你是,我亦是,人人如是。(记者 袁秀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北京:博物馆陆续恢复开放
北京:博物馆陆续恢复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36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