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搭建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厦门创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建设见闻
2020-05-03 19:05: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5月3日电 题:搭建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厦门创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建设见闻

  新华社记者颜之宏

  “大家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想法,都可以扫这个微信二维码去反映情况,后面有我们湖里区和厦门市的人大代表,解决问题他们很靠谱。”在经过禾盛社区人大代表活动站的几轮沟通协调后,申立耘反映的问题都得以解决,68岁的她成了活动站的“义务宣传员”。

  2010年,刚退休不久的申立耘从东北老家随女儿到厦门定居。在她们所居住的碧湖嘉园小区,由于历史原因,不少公共设施年久失修,给居民出行带来困扰。

  “坑坑洼洼的户外地砖,一脚下去,水泥就溅一身。”2011年,申立耘通过业主微信群、帮忙热线等方式多次反映该问题,未能得到解决。

  2012年,禾盛社区成立。在区人大代表林军链的倡议下,厦门市第一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在社区办公地点成立,申立耘的“投诉单”交到了林军链手中。

  对自己反映的问题何时能解决,甚至能不能解决,申立耘心里没底。“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履职追求。”林军链说,他把包括申立耘等多位群众反映的问题当成“一号工程”来抓,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修复方案、申请维修资金……随后,在人大代表情况反映的回复件上,政府同意出资数百万元用以打通建设“断头路”和维修、重建路面设施,并于2014年完工。

  这件烦心事圆满解决后,申立耘和她的邻居们又向活动站提出不少“老大难”问题,其中既有公共基础设施修缮问题,又有经济纠纷。这些问题都得以高效解决或正在处理中。

  此后,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站)在厦门快速兴起,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先后进驻辖区活动室(站),倾听来自基层的社情民意,接力推动群众合理诉求的解决。

  除了在协调各个部门解决群众生活难题上下功夫外,如何缩短群众与活动室(站)的距离,让大家能够零距离接触人大代表,也成了厦门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的“思考题”。

  在厦门知名的网红景点“猫街”上,相较于周边猫咪主题的商铺,“猫街39号”显得人气更旺。这里是思明区厦港街道下沃社区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进进出出的有偶尔歇脚的游客,更多的是周边反映情况的居民住户。

  “公交站和人行横道混置的问题我反映了好几个月,最后还是在活动室的人大代表接访日上解决了。”下沃社区居民纪艺宗回忆起当时自己和全国人大代表则悟大和尚反映问题的场景时仍记忆犹新。如今的思明南路,在加装了人行道护栏、调整了人行横道和公交车站后,人车分离,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

  在厦门,人大代表与选民零距离,不仅体现在物理空间上,还体现在心理距离上。“刚开始听说街道设立个接访点,还担心会不会经过层层‘关卡’才能进,没想到是沿街而设。好多人说,一进来感觉特别亲切。”则悟大和尚说,在他的接访桌上,还摆放着附有代表信息的桌签和选民联系卡,方便群众在反映问题后实时跟进。

  此外,为了让更多人知道人大代表就在身边,驻室(站)的代表们结合各自专业特长,打造了“暖心医站”“爱心微基金”等一批特色平台,随时随地帮助群众解决切身问题。厦港街道人大工委还将活动室“搬上”了微信公众号,通过各个小区的业主群传播开来。选民只需在家动动手指,反映的问题就会由专门代表全流程协调解决。

  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全市所有镇(街)、村(居)均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站),率先在福建省实现全市镇(街)、村(居)平台全覆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9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