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开展垃圾分类现场督查
2020-05-05 07:40:3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开展垃圾分类现场督查

  针对发现的九类问题 张家明副市长提出4点要求

  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前往昌平区龙锦苑一区、二区进行垃圾分类情况检查

  为推进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落实,5月4日,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开展首次现场督导检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联合市住建委、市民政局、市城管执法局等多部门,兵分六路对城六区及昌平区等进行突击检查。与此同时,各区还开展了自查,市城市管理委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暗访摸底。张家明副市长带队督查并提出具体要求。据介绍,各区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

  据了解,督导检查组现场重点查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动员情况、小区桶站设置情况、人员指导情况、桶站周边卫生情况、垃圾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查看小区物业责任落实情况等。

  总的来看,大部分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有序,设施总体运行良好, 但也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检查中共梳理出九类问题,分别是桶站设置不规范;垃圾桶不洁、标识损坏,标识更新不到位;厨余垃圾分类质量差;指导员不足;垃圾清运不及时;大件家具暂存和回收点位未到位;部分小区未设置宣传海报或条幅;宾馆仍存在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情况;餐饮企业对落实光盘行动的告知不充分。

  除了市级督导检查外,昨天各区还开展了自查,对90个社区、162家社会单位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市城市管理委组织机关干部四级调研员(含以上人员)共163人,遵照就地就便的原则对自己居住小区垃圾分类情况暗访摸底。

  据了解,此次检查中发现的具体点位上的问题,将由各区逐一落实整改。针对昨天发现的问题,市城市管委主任孙新军介绍,仅5月1日一天,全市就开出约200张整改通知单,有的区一天就开出几十张整改通知单。“针对垃圾分类不符合要求的情况,目前以劝导为主,随着垃圾分类的持续深入,如还有单位在执行过程中不符合规定,将受到处罚。”

  昨天,带队督查的张家明副市长提出要求:一是小区内桶站设置要坚持高标准、规范设置,厨余垃圾桶要相对集中、有人值守,保持桶站干净、整洁、完好,让居民愿意往桶内分类投放。二是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把社区工作者、物业管理者、楼门长等志愿者调动起来,加强宣传指引,让居民确实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三是引进再生资源企业,确实将小区可回收物收集起来,从源头上垃圾减量。在这方面,市里要出政策,区里要积极引进。四是要把小区内的大件垃圾暂存点建立起来,使大件垃圾有处存放。供图/北京城市管理委

  现场

  石景山古城街道西路南社区

  “厨余”分类彻底 但垃圾桶设置不规范

  昨天上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新军带队,先后走进古城南里社区和古城街道西路北社区查看分类情况。所有人员逐一测温进入古城街道西路南社区,刚一进入小区,就看到路口处摆放的一排分类垃圾桶,灰、绿、蓝、红四色齐全。孙新军再次掀开厨余垃圾桶盖,里面有小半桶垃圾,剩菜剩饭、蛋壳鱼骨、菜帮菜叶……“分得挺‘纯’啊!连塑料袋都去除了。”孙新军合上盖子,用手指了指垃圾桶后面的电线杆说,“在这儿应该再建一个公示牌,标明管理单位、收集服务单位、投放品类与服务时间、责任人及电话等信息。”

  沿着人行道往里走,在居民楼的一角发现了一组表面布满污渍的垃圾桶,桶盖已不复存在。除了一只盛放其他垃圾的灰色垃圾桶,还有一只蓝色垃圾桶,桶身上的标识已经模糊不清,里面装着未经分类的混合垃圾。“这组垃圾桶设置得不符合规范。”孙新军说,“桶站的设置应为灰桶+绿桶,分别盛放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对于污损的垃圾桶,要及时擦拭干净或更换新桶。垃圾桶应有桶盖,既可以避免桶内淋水积水,也能改观社区环境。”在另一处垃圾桶站旁,还看到了露天堆放的装修产生的大件垃圾、居民丢弃的废旧衣物等,孙新军表示,“这也需要规范一下。”(记者 王斌)

  石景山古城街道西路北社区

  人脸摄像机“抓拍” 分类效果好

  昨天上午,在古城街道西路北社区检查组看到,该社区用上了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在垃圾投放站旁,安装了一台人脸摄像机。居民每一次投放,摄像机都会自动抓拍,将影像传输至后台系统,通过数据库智能比对,可以识别出垃圾投放者的姓名、住所门牌号等信息。通过这套系统,社区工作人员可以对不能准确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监管。对这种管理孙新军表示肯定,他认为:“刚才检查的这两个小区,垃圾分类做得都不错。”(记者 王斌)

  昌平龙锦苑一区

  垃圾桶普遍较脏 一半左右没盖子

  昨天上午,检查人员刚一进昌平龙锦苑一区,就看到了一排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展板,上面详细标明了垃圾分类的流程、分类方法等内容。另外,小区的多个位置也都整齐地摆放了红蓝绿灰的四色分类垃圾桶,但是检查人员也同时发现,小区里的垃圾桶普遍比较脏,而且有一半左右都没有盖子。“本来都是有盖子的,但是这个盖子很脆弱,垃圾车翻起垃圾桶往车上倒的时候,盖子常常会被摔碎。”物业人员无奈地说,这种垃圾桶盖子是连在桶身上的,买一个新的要100多元,而这里的物业费很便宜,每平方米只有6毛5,总更换垃圾桶也面临着比较大的经费压力。(记者 王斌)

  西单海底捞

  锅底“油水分离” 每天产生100公斤油脂

  作为垃圾产生的“大户”,餐馆的垃圾分类做得怎样?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随西城城市管委检查组来到海底捞西单店。在餐厅的后厨,工作人员熟练地将纸巾等投入其他垃圾桶,可乐罐投入可回收物垃圾桶,顾客吃剩下的锅底被统一送到洗锅间,工作人员把底料倒进油水分离器中,不一会,油脂和水分便被过滤掉,剩下菜叶等残渣被放入厨余垃圾桶中。

  “餐食中的油脂会沉积到桶内单独设置的油脂储存层,桶内分离出的水分,会沿着桶身接出的水管,流进物业专门设置的隔油池中,进行二次脱油。” 店长王丹丹介绍,分离后的油脂和厨余垃圾每天称重、记录后,分类运走。“每天运走的油脂有100公斤,而厨余垃圾要用120升的大桶装三大桶。”

  西长安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单商圈包括13家大型商超企业和3600余家各类中小商户,其中餐饮单位有312家。目前,西单商圈的零售企业已全部建立了垃圾分类台账,超过300家餐饮企业在物业公司管理下,各项垃圾分类符合标准规范。此外,西单商圈大型商场的美食城和餐饮档口交由物业管理公司统一管理;各家餐饮企业后厨标准容器和标识配备齐全,各类垃圾按分类标准堆放于垃圾房,并配置油水分离装置,分离收集产生的含油废水。(记者 李天际)

  西城广内禄长街19号院社区

  垃圾投放指导员已经上岗

  昨日,北青报记者随有关部门在广内禄长街19号院督查时发现,该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准备就绪。为了吸引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物业专门引入了资源回收垃圾桶,居民可将饮料瓶、纸类、纺织物、金属等投入待回收使用并获得礼品,产生垃圾减量投放的效果。

  北青报记者见到,现场垃圾投放指导员已经上岗,他一边接过小区居民投放的垃圾,一边说:“您看您这个药盒属于可回收垃圾,用完的药瓶则是有害垃圾需要分类投放。”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垃圾投放指导员在处理居民的厨余垃圾时非常用心,将里面用过的手纸挑出后,将厨余垃圾倒入厨余垃圾桶之后,将塑料袋投入可回收垃圾桶。(记者 刘洋)

  昌平龙锦苑二区

  居民翻捡废品影响垃圾分类

  昨天上午,检查人员来到龙锦苑二区,这个小区的情况跟龙锦苑一区很相似,也是存在垃圾桶脏、没有盖子的问题。在一个角落里,还发现了一片胡乱堆放的纸箱、金属架、奶粉桶等废弃物。社区人员介绍,这是小区里的一个老人,总喜欢翻小区的垃圾桶捡废品,并将废品堆放在这里,攒多了之后卖给废品收购站。社区也对老人进行过多次劝说,但很难改变老人的习惯。

  对此情况,带队督查的副市长张家明提出,社区可以在垃圾分类工作中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划出专门的一块区域,让居民把可回收的废物送到指定的地方,由回收企业拉走。“要让资源回收公司进得来,收得了,运得出去,这样的过程才是可循环的。”(记者 王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4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