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专项检查垃圾分类发现六大问题
2020-05-05 08:10:3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专项检查垃圾分类发现六大问题

  个别小区垃圾桶有破损,基本无桶盖;部分商户生活垃圾混投混放,垃圾桶贴错标签

  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行情况和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第一次现场督导检查。检查组发现部分小区存在垃圾桶有破损、无桶盖,有的社区桶站值守力量不足等六大问题。5月起,北京每天安排不少于5组人员对全市小区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主要采取背对背“暗查”的方式进行。

  5月4日,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行情况和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第一次现场督导检查。在检查中,检查组发现部分小区存在垃圾桶有破损、无桶盖等六大问题。

  检查组分六组分别对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昌平区进行现场检查,副市长张家明带队,韩耕副秘书长、市城市管理委、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市城管执法局参加检查。现场共检查12个社区、3家社会单位、3个垃圾处理设施。督导检查组现场重点查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动员情况、小区桶站设置情况、人员指导情况、桶站周边卫生情况、垃圾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小区物业责任落实情况。

  副市长张家明带队来到昌平区龙锦苑一区、二区进行检查。测量体温进入小区后,检查组直奔垃圾投放点。张家明一一打开垃圾桶盖,检查分类是否正确。

  “社区人员给居民做宣传了吗?大家现在的分类意识怎么样?”见到社区工作人员,张家明提出一连串问题。他说,社区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很辛苦,防控工作也很成功,希望大家加把劲儿,继续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好,使“回天”地区小区垃圾分类走在前头。“社区要发动楼门长等力量,入户做好宣传,对于参与垃圾分类的志愿者适当予以奖励。”

  据北京市环境卫生管理事务中心主任谢广庆介绍,5月起,每天安排不少于5组人员对全市小区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主要采取背对背“暗查”的方式进行。

  北京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表示,前期检查组已经检查了部分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仅5月1日一天,全市就开出约200张整改通知单。

  除了市级督导检查外,各区还开展了自查。

  现场1

  大件垃圾随意堆放

  在龙锦苑二区,儿童自行车、泡沫、手拉车等大件垃圾“藏”在小区宣传板后侧,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不远处,一个旧衣物回收箱装得满满当当,不少旧鞋被居民直接放在箱外,影响了小区的“颜值”。

  检查组在古城街道西路南小区也发现了垃圾桶旁堆放大件垃圾的现象。

  昨日,龙锦苑二区,儿童自行车、泡沫、手拉车等大件垃圾“藏”在小区宣传板后侧。记者 张璐 摄

  回应

  社区将开辟专门场地及时清运大件垃圾

  副市长张家明表示,物业要引入再生资料回收利用企业,居民可以将纸箱、旧衣物、大件垃圾直接卖给他们,而不是投入垃圾桶。一方面提高居民分类积极性,也能从源头减少垃圾分类。“要让回收企业进得来、收得了、运得走。”他说,社区和物业也可以在不影响出行的情况下,为回收企业开辟小场所暂存部分大件物品。

  “我们正在筹划,位置已经选好了,马上要进行公示”。龙锦苑一区社区副书记杨艳霞带检查组来到4号楼旁边一块空地上,未来这里将用于存放大件垃圾。

  昌平区城管委主任黄建军说,目前昌平区正在和企业合作,计划利用废弃牛棚建大型垃圾分拣中心。同时和商务部门合作,使居民可以通过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提高大家分类的热情。

  孙新军也提醒社区工作人员,大件垃圾如果放不进垃圾桶,应该及时清运。对此,石景山区城管委工作人员介绍说,大件垃圾的堆放、处理的确在不少社区存在问题,石景山区正在考虑在每个社区建一个存放大件垃圾存放点,统一管理,及时清运。

  现场2

  部分社区桶站值守力量不足

  龙锦苑二区书记谢丽梅说,小区有一批垃圾分类志愿者,每天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但由于无法做到24小时监管,还是会有居民随意投放垃圾,看管不过来,希望厨余垃圾可以定时定点投放。”她说,志愿者通常会随身带着镊子,将厨余垃圾中的塑料袋夹出来。

  回应

  厨余垃圾桶优化设置

  副市长张家明表示,目前北京正在和高校共同研究可降解垃圾袋,实现厨余垃圾不破袋直接投放。

  市城管委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对小区绿色厨余垃圾桶进行优化设置,保证绿桶有人值守,帮助居民养成分类习惯。

  现场3

  部分垃圾桶破损

  在昌平区龙锦苑一区、二区检查过程中,副市长张家明带队的检查组发现,小区部分垃圾桶无盖、破损,垃圾裸露在外,一些垃圾桶外观有污渍。个别垃圾桶存在混装现象,一些居民将厨余垃圾扔在了其他垃圾桶中。个别生活垃圾投放点垃圾分类logo和公示牌不清楚。

昨日,龙锦苑一区,部分垃圾桶无盖。记者 张璐 摄

  孙新军带队的检查组突击检查了石景山区三个社区的垃圾分类情况。检查组发现,部分小区存在垃圾分类桶未盖盖情况。检查组在古城街道西路南小区随机检查了两组垃圾桶站,数量、设置以及垃圾分类的情况都基本符合要求。不过在其中一个桶站,除了厨余垃圾桶盖上了盖子,其他几个垃圾桶均未盖盖。

  回应

  物业将及时更换补充

  现场检查中,张家明提出要求:小区内桶站设置要坚持高标准、规范设置,厨余垃圾桶要相对集中、有人值守,保持桶站干净、整洁、完好,让居民愿意往桶内分类投放。

  龙锦苑的物业工作人员周媛媛说,接下来将对垃圾桶盖破损等问题进行整改,“桶盖大多是在垃圾清运过程中摔碎的,下一步我们将挑选质量好的垃圾桶,并及时更换补充破损的盖子。”

  现场4

  垃圾分类精准投放率有待提高

  在八角街道古城南里小区,孙新军先了解了小区宣传垃圾分类的情况。居民楼内醒目位置贴有《古城南里社区垃圾分类通知》以及垃圾分类宣传海报。此外,小区入口处的桌子上摆放着一沓《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图文并茂地向居民介绍了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分类的意义。社区工作人员说,之所以把《投放指南》放在小区入口,主要是方便居民取阅,做到每户都知晓。

  昨日,古城街道西路北小区用人脸识别技术对垃圾分类进行管理。记者 吴婷婷 摄

  随后,检查组来到古城街道西路北小区,这个小区用上了人脸识别技术,如果居民分类投放垃圾不准确,后台就可以自动识别出具体的楼门号,社区工作人员就会对投放错误的居民进行指导和沟通。

  从以上这两个小区的垃圾投放情况来看,无论是小区的桶站设置、数量、宣传普及情况,还是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工作,都符合要求。不过孙新军表示,目前来看还是有一些不足,其中最明显的是居民精准垃圾投放率还有待提高。

  回应

  加大宣传力度 让精准投放成为新风尚

  副市长张家明现场检查中要求,要加大宣传力度,把社区工作者、物业管理者、楼门长等志愿者调动起来,加强宣传指引,让居民确实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孙新军表示,目前垃圾分类需要指导员进行二次分拣,“未来希望做到没有二次分拣,让垃圾分类精准投放成为一个新风尚。”

  现场5

  部分商户生活垃圾混投混放

  昨天上午,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对丰台区大成路翠微百货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昨日,城管队员检查翠微大厦物业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北京市城管执法局供图

  执法人员走访了商场内的部分餐馆和超市,在对海底捞火锅店的后厨和盒马生鲜超市的垃圾处理区域检查中发现,两家店都已配有四类垃圾桶,但在其他垃圾的桶内,发现有面包、饮料瓶等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而在风光老灶麻辣香锅店的后厨,执法人员发现,用来投放“其他垃圾”的灰色桶桶盖上,却打印了“可回收垃圾”几个,桶内放的都是不可回收的塑料袋。

  回应

  当场要求餐馆立即整改

  执法人员一方面当场要求餐馆立即整改,并就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同时建议在后厨等区域张贴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指引和标识。另一方面,要求翠微百货的管理人员加大对商场内各单位的监督、指导和检查。

  检查组现场检查及各区自查发现的问题

  ●有的小区桶站设置不够规范,标准不高,垃圾桶比较脏,存有破损,基本无桶盖

  ●有的社区桶站值守力量不足,小区内厨余垃圾桶摆放点位多,但值守人员比较少

  ●分类指引还未落地,桶内垃圾分类不够纯净

  ●垃圾清运不及时

  ●一些社区、物业宣传力度不够大,楼门长等社工还未参与进来

  ●部分小区未设置宣传海报或条幅

  ●有的小区再生资源企业还未进入,存在居民翻桶、捡拾可回收物,在小区内乱堆乱放问题

  ●有的小区内缺少再生资源回收点和大件垃圾暂存点

  ●垃圾桶不洁、标识损坏,标识更新不到位

  ●宾馆仍存在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情况

  ●餐饮企业对落实“光盘行动”的告知不充分

  ●一个垃圾密闭式清洁站存在垃圾桶破旧、厨余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一个垃圾转运站车间内仍有异味,除臭措施还不够完善(记者 张璐 吴婷婷 罗晓静 周依)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4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