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山再高,也要把给养送上去!
2020-05-05 17:4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拉萨5月5日电 题:山再高,也要把给养送上去!

  薛灏

  “今天,费多大劲儿都要把给养送上去!”望着高高的雪山,驻藏空军某高山雷达站教导员赵仕武下了决心。

  连日来的降雪封锁了山顶雷达阵地进出道路,积雪最深处近4米。山下的战友努力了多次,给养物资始终送不上去。5月3日,天气稍有好转,他们决定再次向高山进发。

(图文互动)(1)特写:山再高,也要把给养送上去!

  5月3日,驻藏空军某高山雷达站官兵肩挑背扛给养物资,沿陡坡向山顶雷达阵地前进。新华社发(温志军 摄)

  赵仕武所在的雷达站阵地位于西藏地区海拔5134米的高山山顶。这里空气含氧量只有海平面含氧量的48%,冬春季最低气温达零下40℃,年度最高气温10℃,最大风力可达11级。尽管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但官兵们从未叫苦叫累,全天24小时紧盯荧光屏上的空情,不分昼夜维护装备,顶着风雪巡山警戒……

  “去年11月底以来,阵地上已经陆续下了5个多月的雪,给养运送困难,水窖已经快见底了。”赵仕武说,“官兵们打来水先洗菜、再用洗菜的水洗漱、最后再拖地和冲厕所。今天路况好转,我们说什么也要把给养送上去。”

(图文互动)(4)特写:山再高,也要把给养送上去!

  5月3日,驻藏空军某高山雷达站官兵肩挑背扛给养物资,沿陡坡向山顶雷达阵地前进。新华社发(温志军 摄)

  运输补给车满载着物资一路向前,一路向上,海拔越来越高,气温越来越低,植被越来越少,路面上的积雪也越来越厚。

  突然,在盘山公路的半山腰,补给车在积雪最厚处开始打滑,官兵们迅速跳下车,喊着号子一齐推车。

  “一二一!一二一!……”口号声回荡在冷风中。终于,车辆正常向前行驶。

  车队在距离阵地还有1.6公里的位置停了下来。由于前方积雪太厚,剩下的这1.6公里,官兵们将要肩挑背扛物资前进。

(图文互动)(2)特写:山再高,也要把给养送上去!

  5月3日,驻藏空军某高山雷达站官兵徒步向山顶背送物资前,用胶带捆绑作战靴和裤腿,防止雪水流入。新华社发(温志军 摄)

  他们两人合搬一个装满给养的塑料菜筐,每人再背一个背囊。为防止雪水进入靴子,他们用胶带把作战靴和裤腿捆绑起来。

  沿着陡坡,大家开始向上攀登。此处海拔有5000多米,有的官兵刚刚向上爬了十来米,又滑了下去;有的官兵踩进雪坑,一下子陷进去能淹没到大腿,需要好几个力气大的战友一起使劲才能拽上来。

  抬头望去,阵地仿佛就在眼前,可却怎么也走不到。

(图文互动)(3)特写:山再高,也要把给养送上去!

  5月3日,驻藏空军某高山雷达站官兵在爬坡过程中啃雪块解渴。新华社发(温志军 摄)

  实在累了,官兵们就席地而坐休息一会。舍不得喝背囊里成箱的矿泉水,他们就啃雪吃。“矿泉水不多,要省给山上阵地的战友们喝。”

  四级军士长封兴凯说:“这些天来,上面的战友已经开始融化雪水来喝。趁着路况好,我们要尽量多送些干净的饮用水上去。”

  继续前进,风夹着雪粒迎面打来。官兵们脸色惨白,每走一步都重如千钧。他们拖着扛着背着物资,相互鼓劲,咬牙向前……

(图文互动)(5)特写:山再高,也要把给养送上去!

  5月3日,驻藏空军某高山雷达站官兵于黄昏时抵达山顶雷达阵地。新华社发(温志军 摄)

  物资终于送到了阵地——最后这1.6公里,官兵们走了3个小时。

  运输队受到了阵地上战友们的热烈欢迎。雷达站站长王家超说,“不管条件如何,守好这座山头、盯紧这片天空,就是作为高原雷达人的意义。”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特写:山再高,也要把给养送上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94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