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中国农村抗疫的“洋媳妇”:我要保护好我的家人
2020-05-06 18:29: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5月6日电(记者秦婧)“黑皮肤、麻花辫、脸上总是带着笑。”提起村里的“洋媳妇”吉娜,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田村的村民们竖起了大拇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位22岁来自刚果(金)的女孩主动申请加入了村里的防疫志愿者队伍,投身战“疫”一线。

  2017年,因与田村小伙赵志洁相恋结婚,吉娜来到了华北平原上这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成了这里的“洋媳妇”。

  “刚到这里时,我一点中文也不懂,但村里的人都热情地跟我打招呼,还教我中文。”吉娜说,乡亲们的友善让自己逐渐消除了陌生感,慢慢融入了这个叫“田村”的地方。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田村防疫工作展开。看着基层防疫人员的辛苦,吉娜决心要出一份力。在得知村里要组建青年志愿者队伍后,她第一时间向村委会报了名。“我是这个村子的一员,乡亲们都是我的家人,我必须保护他们。”吉娜说。就这样,吉娜上岗了。

  田村共有2300多人,地理位置优越、人员流动性强,志愿者们的工作强度与难度都很大。身材娇小的吉娜奔走在多个岗位上:在检测点值守测量体温,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村内重点区域消毒,为未佩戴口罩的村民发放口罩……她每天工作6个小时以上。

  “刚开始,一些老人防范意识不太强,想出去串门。我就会告诉他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最好还是待在家里。”吉娜说,每当成功劝住一个人,自己都会很有成就感。

  田村团支部书记张勇广说,虽然吉娜的中文还不算十分流利,但这个外国女孩用实际行动和大家团结在了一起,她勤勤恳恳的态度和认真负责的精神打动了乡亲们。

  刚得知吉娜在中国参加防疫时,远在刚果(金)的家人十分担心她的健康与安全。因此,和他们视频通话报平安成了吉娜每天的日常。“我同时也会和他们分享一些中国有效的防疫措施。”吉娜说。

  吉娜说,这次防疫经历让她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帮助别人获得的幸福感,坚定了自己继续进行志愿服务的信念。“在我的能力范围内,我想帮助更多的人。”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49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