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八五后建筑青年刘铖:用青春书写“雷火”传奇
2020-05-07 08:01:3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5后建筑青年刘铖的名字近日出现在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名单上。3个多月前,许多人通过屏幕看到他和工友们为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赶工的身影。

  这位中建装饰集团所属深圳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深装”)武汉分公司经理,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率领1000多名员工为“两山”医院的建设日夜鏖战。

  刘铖接到雷神山医院建设任务是在1月30日早上9点多,正开车送妻子去医院。那时,妻子已临近预产期。电话那头,公司要求他立刻组建一支精干队伍,火速奔赴雷神山工地,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室内装饰。

  “最短是多短?”公司给他的答复只有两个字:一周。这意味着要在7天装完一座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1000张床位的应急防疫医院。在正常情况下,这样规模的工程需要半年时间才能完成。

  不能守在妻子身边,刘铖心生愧疚。但国家危难之时,他决定舍小家、为大家。“越是艰难时刻,我们越要站出来。”刘铖用这句话劝解家人。

  内部装饰是建设的最后一环,也是关键一环。医院的设计需求和使用功能,最终需要通过建筑装饰得以实现。

  接过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最后一棒,刘铖的压力很大。医院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专业性应急防疫医院,而新冠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装饰施工质量要求远高于一般项目。

  从地面铺设到饰面安装、从天棚吊顶到隔墙门窗,都要进行特殊施工。压实度、紧密度、开孔缝隙等作业标准需要特别精细的操作。大到隔离病房每扇门窗的密封,小到每根穿墙管线的埋设,每一项都没有容错空间。一个毫米级小孔塞堵不严,都会导致病毒扩散,直接毁掉抗疫防线。

  把妻子送到医院后,当天上午11点38分,刘铖就带领第一批工作人员抵达雷神山工地,3小时内完成现场勘测、工程算量、样板间制作等前期工作。

  在等待工人和志愿者的时候,刘铖嘱咐大家抓紧时间睡一会儿,“以后恐怕想睡都睡不成”。连他自己都没想到,接下来的几天,团队真地没能睡上一个囫囵觉。

  刘铖团队要在8天内完成雷神山医院近2万平方米室内外地胶铺设工作,以及4000平方米的卫生间、缓冲间地砖的铺设工作和316间卫生间设备安装工作。

  1月30日20点,刘铖指挥团队正式开工。武汉冬夜湿冷,羽绒服也抵挡不住刺骨冷。施工人员每人配发了一件军大衣,工作时抵御寒风,累极了和衣而卧。作为领队,刘铖不敢休息,要时刻在现场指挥。

  那段时间工作量满负荷,连轴转了几天后,有的工人在工地上走着走着就晕倒了。一些人染上风寒,有的开始咳嗽。每天忙完回到办公室,刘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吃药,“用药抗”。

  2月1日凌晨两点,还在雷神山工地的刘铖接到通知,让他分出一支队伍火速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要求“两天内装修400间病房”。

  雷神山工程的庞杂紧迫已经让他和团队到达身体极限,如果再去驰援火神山,对体力和毅力都将是极大的考验。但是,刘铖在动员会上只说了一句:“我宁可累死在抗疫一线,披着党旗下葬,也不愿意坐在家里喝着咖啡看风景。不要命的跟我上!”会后,一支由25名管理人员、150名施工人员组成的队伍,跟随刘铖奔赴火神山工地。

  当天15点,根据施工进度,中建深装抽调百余名在武汉的幕墙分公司员工参与火神山项目冲刺。

  2月2日凌晨3点多,医院打电话通知刘铖,他的妻子已经进入产房临产,要他马上过来签字办手续。刘铖解释自己走不开,事实上,前一晚开始,妻子就给刘铖打了十几个电话,拼命赶工期的他一个都没接。

  清晨4点多,院方开始逐步验收交接火神山医院内装工程,刘铖才抽空赶到医院办手续。

  早上5点10分,刘铖的孩子出生了,母子平安。护士抱着婴儿出来找刘铖时,却发现刘铖在手术室外的长椅上睡着了。

  2月2日16点多,提前完成火神山医院内装项目的刘铖带领团队返回雷神山。他本想让团队休息半天,但又出了新情况。雷神山增建了1栋专家楼和两栋后勤保障楼,这多出来的几千平方米内装工作责无旁贷地落在了刘铖团队的肩上。

  2月6日,在经历一轮又一轮通宵鏖战后,雷神山医院开始验收并逐步移交。完成建设“两山”医院任务后,刘铖又带领团队马不停蹄地参加了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以及光谷妇幼医院的建设,直到2月19日才隔离休息。

  刚过而立之年的刘铖带领团队参与创造了“中国速度”,他们用行动诠释了青年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刘铖为儿子起名刘铭灿——铭记的铭,火山为灿。他要儿子永远铭记2020年春天发生在武汉的这场特殊战“疫”。

  “无论是疫情之下,还是复工复产,我们青年尤其要发挥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刘铖说。

  (记者 宁迪)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