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疫情防控中的生命权保障”国际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2020-05-09 21:47: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5月9日电(记者柯高阳)由中国人权研究会指导、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的“疫情防控中的生命权保障”国际研讨会9日在重庆召开。来自中国、法国、荷兰等国家的40多位人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生命权的价值位阶与法律保护”“疫情下弱势群体的生命权保障”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真正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权价值理念。

  与会专家认为,疫情面前坚持“生命至上”是人类社会应有的共同立场。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皮特·佩维雷利教授说,国际社会对防疫方式达成共识的首要基础就是要在“生命”的文化价值观中求同存异。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韩大元教授认为,保护生命是国际社会合作抗疫和维护正义、法治、人权与和平的基本要求。斯里兰卡学者贾亚纳斯·科隆贝格讨论了开放政府和生命权之间的关系,认为斯里兰卡政府和中国政府在生命权的理解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斯里兰卡政府也本着生命权优先的理念来制定防疫措施。北京理工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齐延平教授指出,生命权不单指生物学意义上的生命存续,还包括精神层面上有尊严的生命存续,这对疫情下保障人的生命权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教授说,人权规则反映个人和社会的需求,疫情下出于公共健康需要对人身自由等权利进行必要的限制,在法律和法理上可以找到明确的根据。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认为,在社会群体的生命健康与个体主张发生冲突的状况下,各国政府应将生命权和健康权排在优先位置,最大限度维护人权。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法学院克里斯蒂安·梅斯特教授强调,疫情下弱势群体抵御病毒的能力相对较弱,应在法律层面、实际层面等多维度加强保护。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与实践中心主任穆罕默德·拉辛教授指出,在巴基斯坦有很多类型的特定群体,如何保护好他们的生命权,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

  本次研讨会是“全球疫情防控与人权保障”系列国际研讨会的首场会议,研讨会采用实体会场和网络会场相结合的形式,重庆以外的专家通过视频连线参与研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6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