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衣执甲战“疫”线 暖心盒子暖后方
2020-05-12 07:38:2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团员青年积极捐款 购买蔬菜水果和鸡蛋等 解决一线医护人员后顾之忧

  白衣执甲战“疫”线 暖心盒子暖后方

菜农们正在采摘新鲜的果蔬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快递人员将“暖心盒子”装车准备配送 摄影/刘英杰

地坛医院医生杜霄鹏收到“暖心盒子” 摄影/李硕

  今天是第109个护士节,南丁格尔的“提灯精神”,激励着无数医护人员在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白衣执甲、冲锋在前,用生命为人民筑起安全的屏障。以北京为例,据市卫健委统计,在北京的市属医疗卫生机构里,前期有1269名医护人员与疑似病例及确诊病例直接接触;之后,随着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加,北京又紧急启用小汤山医院,近千名医护人员奔赴小汤山医院抗疫第一线……如今全国疫情正逐渐缓解,但仍有大批白衣天使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是医护人员,但同样是妻子、丈夫、父母、儿女。

  北京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为解除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北京共青团组织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依托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面向全市所有爱心人士发出号召,开展了“抗击疫情 希望同行——向抗疫医务奉献者奉献关爱”行动,为工作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家庭送上由新鲜蔬菜、水果和鸡蛋组成的“暖心盒子”,每个医护人员家庭共送八次,每周一次。“疫情是一场战争,医护人员冲在第一线,北京团市委、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用这样一种方式表达了感恩之心,用这样一种方式告诉他们,我们在一起,我们是一家人。”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钱蓉晖说,医护人员在前线照顾祖国这个“大家”,作为他们坚强的后盾,北京团员青年们在后方帮他们照顾好“小家”,盼望他们能早日平安归来。

  团员青年捐款23万

  为2501名医护送温暖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当北京共青团组织发出号召的第一时间,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组织本系统团员青年加入到这次“抗击疫情 希望同行——向抗疫医务奉献者奉献关爱行动”的专项活动中来,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北京医护工作者家庭送上装满新鲜蔬菜和爱心的“暖心盒子”,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北京农商银行海淀支行部分团员青年在此之前已经进行了个人捐赠,团支部开展“暖心盒子”的捐款活动时,没有通知他们,但当他们得知这件事后,都争先恐后地报名:“加我一个!不能把我落下啊!”西城支行的团员青年们是在午饭时间看到这条捐款信息的,她们也第一时间捐出了善款,“值岗的时候不能拿手机,消息回复不及时,但是为医护人员捐款是大事,不能耽搁!”

  首开集团团员青年在复工复产初期成立了青年突击队,青年们主动承担起复工复产的困难工作,在得知此次活动后,团支部书记王诗阳也迅速组织支部团员进行了捐款,“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最前沿,舍小家顾大家,我们团员青年也想尽绵薄之力,表达一点我们的心意。”

  同样,北京水务局的团员青年们也积极参加了此次捐款活动,一名团员在捐款现场说道:“作为水务青年的我们,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斗在疫情一线,但我们希望成为英雄背后最坚强的力量,支持他们前行,能为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提供一点帮助,我们真的很高兴” 。

  截至目前,本市共有11158人次捐款23万余元,共购置了12308个“暖心盒子”送到了2501名医护人员手中。除了开启两季16周“暖心盒子”的配送,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还将把剩余的款项用于端午节等节日继续买“暖心盒子”送给医护人员,向他们致以节日的慰问。

  凌晨4点开始采摘

  确保盒中蔬果 新鲜安全

  配送前一天的凌晨4点,朝霞未现,在密农人家的蔬菜大棚里,菜农们已经忙碌了起来。在为“暖心盒子”配菜的日子里,采摘过程中师傅们格外细心,精挑细选最新鲜的蔬果,水汪汪的紫霞萝卜连着缨子挂着泥土,小油菜的叶子上能看到晶莹的露珠,红润喜人的流沙番茄让人忍不住直咽口水。

  凌晨5点多,司机韩师傅将新鲜采摘的蔬果运了回来,技术员小吴开始对各类蔬果进行农残检测、外观筛选和口感测评,以此确保“暖心盒子”中的每一份蔬果都能更新鲜、更安全、更美味。检测完毕,所有待发的蔬果全部都被细心呵护地穿好了防护“外衣”。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为了防止新鲜娇嫩的蔬果在快递路途中因颠簸造成磕碰损伤,“暖心盒子”内的空隙处也额外填充了充气袋。不到9点,所有的“暖心盒子”都经过检测消毒并打包完毕,贴好了特别提示生鲜加急的贴纸,由顺丰小哥送到白衣战士的家人手中。

  密农公司的孔博是一名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北京市青联委员。在得知北京共青团组织开展此次活动,他主动请缨。“所有菜品均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提供,让一线医护人员更多的感受到社会的爱心”。他说,“为了让医护人员吃到最好的蔬菜,公司每次配菜的时候都严把质量关,不仅要求员工从采摘、检验到包装出库,必须佩戴口罩、手套,还要求各个供货单位保证最佳质量。”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配送的蔬菜基本上都是由密农自己种植,使用的都是农家肥,密云水库的水进行灌溉,保证了蔬菜吃起来都是最天然的味道。此外,“暖心盒子”里所有的鸡蛋都产自当地的“走地鸡”,“蛋清浓稠透亮,蛋黄色泽金黄且富有弹性”。手工卤水豆腐也是“以地下300多米的山泉水和传统大豆为原料,用有千百年历史的人工磨制作”而成的。

  “此次开展的活动得到了许多单位的大力支持。”钱蓉晖介绍说,比如北京利星行慈善基金会捐款20万为医护人员购买“暖心盒子”,密农公司也以最优惠的价格提供了“暖心盒子”的物资,顺丰快递以最低的成本价承担此次配送工作,正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各级团组织的大力支持,才保证了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

  收到北京青年的爱 他们的心“更踏实了”

  3月8日,奋战在同仁医院重症监护室防疫一线的护士高非收到了“暖心盒子”。高非是一个11岁孩子的妈妈,2月中旬,她作为一名支援地坛定点医院的ICU护士,披上了“战袍”,走进了隔离病房。在一线工作的这些天里,她最担心的不是自己,而是家中的儿子,直到有一天儿子对她说“妈妈,送来的蔬菜可好吃了,萝卜特别脆,草莓特别甜”时,她的心才踏实了不少。

  “如果不是这份 ‘暖心盒子’,我都忘了自己动手做饭的滋味。”佑安医院的护士魏云玲是个河南姑娘,本来春节前买好火车票准备回家过年,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她毅然把车票退了,回到工作岗位中。后来她得知,在河南第九医院工作的弟弟,也已经主动报名到武汉武钢体育中心青山方舱医院,与他的战友们一起开展了医疗救助工作。姐弟俩都在抗“疫”一线,家里的老人们只能把千般担心压在心底,化做一句关心的叮嘱。而如今,魏云玲已经可以回到家,穿上围裙,在自己的小厨房里动手做起饭菜了。“前一段太忙了,再不练练就手生了”,魏云玲告诉记者,等疫情结束后,她要回家“露一手”,和爸妈、弟弟一起吃顿团圆饭。

  此前,随着疫情的发展,北京小汤山医院启用,主要用于境外来(返)京人员中需筛查人员、疑似病例及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治疗。4月28日小汤山“清零”,4月30日零时起,北京市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降为二级。北京降级与市民的防疫到位分不开,更离不开那些白衣战士的无私奉献。从5月3日起,“暖心盒子”开启第二季的配送工作,在这个春夏之交的时刻,让医务人员感受到北京爱心市民的暖、情、意。(记者 刘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秦岭脚下的熊猫乐园
秦岭脚下的熊猫乐园
内蒙古赤峰市千年辽塔抢救性加固完成
内蒙古赤峰市千年辽塔抢救性加固完成
国家男足在沪集训
国家男足在沪集训
长沙:幼儿园开学啦!
长沙:幼儿园开学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7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