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埃及新冠病例破万 医卫压力不小
2020-05-13 17:57: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开罗5月12日电  记者手记:埃及新冠病例破万 医卫压力不小

  新华社记者吴丹妮 马哈茂德·富利 艾哈迈德·沙菲克

  埃及卫生部12日宣布,当天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47例,累计确诊10093例,新增死亡病例11例,累计死亡544例。随着确诊人数持续上升,埃及面临不小的医卫压力。

  埃及护理协会负责人考萨尔·马哈茂德当天接受电视采访时说,疫情发生以来该国已有6名护士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埃及医疗协会近日也发表声明说,截至8日已有9名医生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

  埃及总统塞西12日在社交媒体上称赞护理人员在防控疫情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说:“护理人员在这一艰难时期证明了他们的专业能力,体现了对国家和人民的奉献精神。”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1)记者手记:埃及新冠病例破万 医卫压力不小

  4月29日,医护人员在埃及开罗阿巴斯胸科医院内工作。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戈马摄)

  自3月中旬以来,开罗阿巴斯胸科医院院长穆罕默德·艾德几乎没有离开过医院。作为医院负责人,他的任务就是和同事共同抗击仍在蔓延的新冠疫情。

  “我很难离开医院,24小时中随时需要做出重要决定。”艾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因他负责的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为重症病患,他只能睡在办公室,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

  同艾德一样,不少埃及医生也选择留守医院。除了工作需要外,这样做可以减少家人被感染的几率,对他们来说更安全。医生们都感谢家人给予的支持,因为这种支持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

  艾德回忆说,2月初,阿巴斯胸科医院接待了首名疑似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随后接收的疑似病例逐渐增多。到目前为止,医院已接收疑似病例500余例,其中100余例被确诊。

  随着病患增多,艾德越来越担心医院近600名医护工作者的自身防护问题。医院空间有限,如何避免医护和病患之间交叉感染是难题之一。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3)记者手记:埃及新冠病例破万 医卫压力不小

  4月29日,医护人员在埃及开罗阿巴斯胸科医院内工作。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戈马摄)

  “在病毒实验室工作风险极高。”阿巴斯胸科医院病毒实验室主任萨哈尔·赛义德告诉记者,病毒实验室主要负责病毒检测和部分研究工作,实验室工作人员采取了全面防护措施,以防止实验过程中被感染。

  面对疫情日益严峻,隶属埃及军方的医疗设备企业5月开始紧急生产大批消毒舱和移动式负压隔离室。

  在位于开罗的一处宽阔厂房内,阿拉伯-英国动力公司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生产、安装和调试医疗设备,以便这些设备可以在搭建的临时医院中使用。

(国际疫情·图文互动)(8)记者手记:埃及新冠病例破万 医卫压力不小

  5月4日,工人在埃及开罗一处厂房内调试移动式隔离室。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戈马摄)

  公司医疗技术顾问艾曼·穆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所有与新冠疫情有关的医疗设备生产均已列为公司优先事项。公司董事长穆赫辛·阿卜杜勒—拉赫曼说,目前公司每月生产2000至3000个移动式隔离室,这些移动式隔离室已配备重症患者所需的医疗设备。

  为遏制疫情蔓延,正值斋月的埃及继续采取宵禁、停航、禁止大型聚集性活动等措施。11日,埃及卫生和预防事务总统顾问穆罕默德·塔杰丁表示,鉴于单日确诊人数持续上涨,不排除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来减缓疫情蔓延。(参与记者:李碧念)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记者手记:埃及新冠病例破万 医卫压力不小-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8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