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下沉干部进村,未就业青年领到了入学通知书
2020-05-14 11:35:05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李瞳拿到了北京市实验技工学校的入学报名回执。“全家人都很开心,瞬间觉得生活有奔头了。”说这话时,平时爱皱眉头的李瞳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今年17岁的李瞳是昌平区南七家庄村人,之前跟随父母生活在吉林省扶余市。父亲去世后,他跟着患病的母亲迁回昌平的姥姥家,学业也暂时中断。姥姥今年71岁,患有“三高”, 且因腰间盘突出行动不便;姥爷75岁,患视神经萎缩。全家没有劳动收入来源,只能靠几间平房每月两千多元的租金维持生活。看着家里的情况,姥姥姥爷很是发愁,唯一的希望就是给李瞳找个活儿干。

  生活的转机来自一次走访慰问。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派出工作组,分别下沉昌平区北七家镇曹碾村、东三旗村和南七家庄村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并指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金虎为一线负责人,机关纪委副书记王伟为一线牵头人,统筹3个小组的管理、协调等工作。

  白宝辉是南七家庄村下沉小组的组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他带领组员主动作为,向村民宣传人力社保惠民政策。3月底,白宝辉带着组员在走访慰问中得知了李瞳的情况,连夜同下沉小组组员商讨解决方案。

  “作为人力社保系统的工作人员,可能帮李瞳找个活儿并不算太难,但他才17岁,初中毕业后一直待在家中,没有工作技能,从长远来看很难在社会立足。”白宝辉说。为切实做好对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帮扶,变“输血”为“造血”,大家商量过后提出一个建议——让李瞳先参加技工院校学习,掌握一技之长后再就业。几番沟通后,李瞳和家人都很赞成这个建议。

  经多方协调,下沉小组联系到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学院领导了解情况后,同意李瞳报考学院附属北京市实验技工学校。4月17日,下沉小组再次来到李瞳家,在线联系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招生老师,网上填报2020年自主招生报名表,现场进行微信视频面试,一切程序进展顺利。结合李瞳的个人意愿和学院招生老师的建议,最终,李瞳选择了燃气热力运行与维护(城市管理与监察方向)专业。4月25日,王伟、白宝辉等人为李瞳送去了入学报名成功回执。(记者 代丽丽 通讯员 代静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北京:抗疫一线护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线护士的一天
远眺来古冰川
远眺来古冰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8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