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矮人”叔叔的乡村文化大院
2020-05-16 14:40: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5月16日电 题:“小矮人”叔叔的乡村文化大院

  新华社记者赵倩、马思嘉、廖思维

  晚风穿过学军文化大院后的果园,13岁的田乐和同伴沉浸在阅读中,直到“小矮人”叔叔催促才恋恋不舍地起身,登记后将书借回家。

  “家里太吵了,这里安静,有很多好看的书,还可以画画、打羽毛球,叔叔还指导我们写作业,我和同学放学后都喜欢来这里。”田乐说。田乐是甘城子中心学校六年级学生,学校因疫情尚未开学,她每天上完网课就和朋友直奔学军文化大院读书。

  孩子们眼中的“小矮人”叔叔,正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邵岗镇甘城子村学军文化大院的主人吴学军。今年50岁的他,由于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和侏儒症,走路有些跛,个子矮小。尽管身体残疾,吴学军却凭自己对读书的一腔热情,在村里办起了文化大院。

  记者在这座有着二层小楼的文化大院看到,一楼摆放了一张长桌和五千多册图书,还配备了象棋盘、跳绳、绘画工具等文体器材,二楼是乒乓球室和活动室。

  “虽然身体残疾,但别人能做的事我一样能做。”吴学军说。

  吴学军自幼爱读书,初中毕业后,他做过甘草生意,开过三轮车送货,当过电商客服,数年的打拼让他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但心中另一个念头却越来越强烈。

  “读书让我的精神变得强大,我想给村里的孩子和老人也提供一个精神文化场所,把自己的600多册图书放在文化大院供人免费借阅。”吴学军说,他的想法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青铜峡市残联和图书馆为他的大院添置了十几个书柜,每两月更新一次图书,社会爱心人士和学生也捐赠书籍。

  藏书不断丰富、设施日益完善的文化大院,逐渐发展成集图书室、活动室和文艺汇演中心为一体的乡村文化娱乐场所。

  60岁的村民刘世文和他的5名老搭档偶尔也到学军文化大院排练皮影戏,二胡声中,牛皮做的小人在幕布后嬉笑怒骂,引来不少村民观看。

  “平时没啥娱乐,就喜欢闹个皮影戏。以前我们都是在自家院子里排练,吴学军知道了,就让我们到他这里来,地方宽敞,看的人多,更热闹。”刘世文说。

  学军文化大院图书室的墙上现在还挂着“4.23世界读书日活动”的横幅。每年这天,吴学军都要为学生举办朗诵和作文比赛,还自掏腰包为学生买水彩笔、笔记本等奖品。“我们特别喜欢这些活动,能学到很多东西。”田乐说。

  善于经商的吴学军总是闲不住。2017年,他在文化大院隔壁开了家农具店,年收入近万元,但不到两年,他就把农具店关了。“我一个人,两边的事情无法兼顾,当看到孩子们在大院门口等开门,我就觉得这个不赚钱的事更有意义。”他说。

  如今,吴学军只想一心守着这间没有收益的文化大院,日常生活开支主要来自屋后的田地和家里的几十只羊以及政府补贴。“天热了,娃娃们会给我买冰棍;我偶尔没开门,他们会翻窗进来看书。就是这些小事,让我想把文化大院一直办下去。”吴学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93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