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采访手记:在脱贫路上传递牧民心声
2020-05-16 15:08: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6日电 题:采访手记:在脱贫路上传递牧民心声

  新华社记者魏婧宇

  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村民们遇到困难都愿意去找吴云波说说。吴云波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他常说:“我是来自基层的代表,要多反映牧民的心声。”

  41岁的吴云波皮肤黝黑、身材壮实,说话慢声细语,办事却是风风火火。自从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吴云波经常走村入户了解牧民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相继提交了发展合作社带动牧民脱贫、加强农畜产品品牌化建设、解决基层金融信贷难等建议。这些建议来自他在带领牧民脱贫过程中的实践与思考,是脱贫路上牧民的心声。

  吴云波将基层情况写进自己的建议中,又将两会精神带回基层。他说:“去年两会回来后,我和乡亲们一起学习两会精神,讨论怎么更好地发展,定了几项发展目标,今年基本都完成了。”

  记者在2019年6月采访吴云波时,看到他在笔记本上列出了当年要干的几件事:扩大养殖规模,新建一座养殖场;建生态旅游区,发展草原体验游……今年5月,记者再次采访了吴云波,去年的这些“小目标”都已经实现了。

  2019年,吴云波带领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新建了现代畜牧业示范基地,今年新出生的小牛犊都住进了现代化的新牛舍;位于扎鲁特草原的生态旅游区在去年开始试营业,日接待量可达800多人次。

  经过几年的发展,东萨拉嘎查已经整体脱贫,合作社规模也越来越大。如今吴云波走进牧民家,大家和他聊的不再是养牛挣不挣钱、能去哪里打工,而是嘎查下一步发展啥产业、上大学的孩子回乡后能干啥。

  25岁的汪玉涛毕业于内蒙古财经大学,他去年辞掉了在大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东萨拉嘎查,成为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的财务人员。谈到回乡工作,汪玉涛感觉又激动又迷茫。“有人说大学生回村里上班太浪费了,我觉得在基层能大有作为,但往哪些方向发展又很迷茫。”

  吴云波听许多返乡大学生诉说着困惑与迷茫,也有许多村干部说基层产业发展很缺专业人才,他开始思考如何保障青年人投身农牧区建设。两会前,他就青年人返乡创业就业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在直播平台在线征集群众的建议,将基层的期盼与心声写进自己的建议中。

  记者连续三年采访吴云波,每次见面他都是活力满满的。他说:“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还有很多要学习和调研的,还有很多牧民的心声需要我传递,想到这些就充满了干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93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