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双拐老板”的爱心接力
2020-05-17 15:46: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5月17日电(记者杨迪)近日,全国自强模范王龙奎回到他的家乡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在江安县残疾人联合会成立残障人士爱心专项基金。今后,他将把公司收益的5%用于此专项基金,帮助更多残疾人接受教育和就业。

  “这些年来,很多人帮助过我,有的连姓名都没留下。我也想把爱的接力棒传递下去。”曾经瘫痪卧床17年、接受过16次大型手术的王龙奎从2018年开始拄着双拐创业,尽管很辛苦,但他正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

  1995年,20岁的王龙奎在建筑工地高空坠落,导致他全身多处粉碎性骨折。在瘫痪17年后,他不仅凭借惊人的毅力站了起来,还回到了校园。

  2012年9月,37岁的王龙奎进入江安县职业技术学校,成为一名坐着轮椅上学的学生。2015年,他以527分的高考成绩被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财务管理专业录取,并于2018年大专毕业,还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毕业后,王龙奎本来有机会到江安县一所中学任教,但考虑到家里为他治病欠下很多债,他最后选择了自主创业。他接手了江安县一家经营办公用品的商贸公司,靠着一个公文包、一台助残车,四处推销办公用品。几个月时间里,他跑了四五百家单位,签下了50多个订单,曾有一个月的销售额达到7万多元。

  多年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让王龙奎深受感动。从2016起,他每年都会到江安县大妙乡中心小学、江安镇南屏中心小学支教,关爱留守儿童。在有了一些收入后,他开始资助他人。

  他在一次随江安县残联下乡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一个残疾人家庭有个读高中的孩子缺少生活费,他开始每月资助这孩子800元生活费。从去年6月起,王龙奎又资助了江安县职业技术学校一名学生每月800元生活费,这名学生患有神经元肿瘤,她的父亲因患肝癌已去世,家庭困难,王龙奎一直鼓励她努力考大学。

  去年11月,王龙奎在宜宾市创办了一家新的公司,将业务范围从办公用品和耗材拓展到家居用品、金融设备、会议系统设备等。虽然最近几个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的公司业务量有所减少,但王龙奎的创业信心丝毫不减。

  目前,王龙奎的公司吸纳了2名残疾人就业。另外,他还推荐多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我希望通过创业带动更多残疾人朋友就业,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对自己充满信心。”王龙奎说。(参与采写:李丽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96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