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看展”新姿势:“国云展”来了,你想试试吗?
2020-05-18 19:37: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姜子炜)18日上午,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拉开帷幕,新华社与国家文物局携手推出全国博物馆“国云展”平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对接,汇集、展示全国博物馆优秀线上展览项目,为公众带来全新的看展体验。

  博物馆售票排长队、精品展览网上争相预约、好不容易进了展厅却只能看见“人头攒动”……有了“国云展”平台,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国云展”平台整合了丰富的博物馆数字展览类型,包括图文展览,全景展览,虚拟三维展览等,同时结合文博直播,实现“人在家中坐,动动手指就能让陈列在建筑中的博物馆展览‘活’起来”。

  “国云展”平台还运用实景三维技术构建博物馆数字化体验产品,融合数字展览和数字文物,免去了展厅间的路程,还可以让观展者一键跳过不感兴趣的地方。之前隔着玻璃看展还要避免反光,现在点点展览图片,全部细节尽收眼底。

  连手指也懒得动?没关系,“国宝”也可以“自转”,“国云展”平台利用三维重建技术,让文物360度动起来、“活”起来。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新华社与国家文物局携手推出全国博物馆“国云展”平台,充分发挥双方在资源、技术、渠道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同时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VR现场直播、数字全景与知识服务相融合,使“国云展”平台成为“云端”上的博物馆、“指尖”上的数字展厅。

  让历史活起来,让文物讲故事。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博物馆领域的改革发展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大智慧博物馆建设,构建“云展览”平台,建立新型博物馆知识生产和传播体系,要主动积极与媒体联系,特别是与以新华社为代表的主流媒体加强合作,为公众尤其是广大未成年人提供更加优质、丰富和便捷的文化产品。

  相关链接:

  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奖项揭晓

  真实虚拟之间,体验多维度博物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00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