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济南最大地摊环联夜市成“网红打卡地”
2020-06-04 18:56: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文互动)(3)济南最大地摊环联夜市成“网红打卡地”

  图为6月3日拍摄的济南环联夜市(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新华社济南6月4日电(记者滕军伟)“生意比去年还好!”6月3日晚,山东济南环联东方商贸城夜市摊主韩文高边招呼顾客,边告诉记者。而旁边一位吃饭的小伙子则扭过头来说:“逛一逛环联夜市,常常让我感到发自内心的愉悦。”

  环联夜市是济南最大的夜市,占地80余亩,有1100多个摊位。傍晚,几百个摊主开着三轮车,拉着煮串等各类美食摊,从大门鱼贯而入,被网民亲切地称为“银河护胃队”。

  晚上7点多,韩文高的虎震烧烤广场已经坐了不少食客。这是夜市里规模最大的美食摊位,有15个员工,50张桌子,日营业额3万元左右。“前段时间天天着急,就盼着早点开,现在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这些员工的生计也有着落了。”韩文高说。

  2017年5月,济南洪楼夜市因为占道扰民被关停。为解决数百摊主的生计问题,济南在环联东方商贸城内,整合设置了近千个摊位,将原来分散的地摊集中起来,实现规范经营,解决了卫生状况不佳、乱占道阻碍交通等问题。目前市场有5000多名从业者,营业时间从晚上7点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

  “平常的客流量可以达到两三万人,周末、节假日可以突破5万人;营业额200多万元。”环联夜市运营部负责人谢伟说。

  “小地摊有大民生,城市有了烟火气,才有了温度。”历城区工信(商务)局副局长张建国说。环联夜市所在的东风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震说,夜市因疫情关停期间,他们接到近百位业主咨询,希望能早日开放。经过慎重考虑,于3月21日复工。

  田峰来自安徽阜阳,在夜市经营一家大排档,往年初八就回来营业,今年因为疫情影响迟迟不能开业,夫妻俩在老家待到3月初才回济南。“回不了济南那段时间,在老家陪陪老人,但心里慌得不行,现在心里的石头落地了。”他说。

  在夜市上摆摊卖鞋的蒋兴涛说,夜市经营养活了他一家,“每个月有5000多元收入,省吃俭用,一家开销就够了”。

  美食摊、美甲摊、玩具摊、小商品摊,音乐声、吆喝声、交谈声、欢笑声,晚上9点多,市场上已是热闹非凡。市民肖永明说:“很喜欢夜市的氛围,有吃有玩,热热闹闹,隔三岔五就带着孩子来逛逛。”

  环联夜市也成为济南又一处“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这里直播。在抖音上拥有数百万粉丝的穆哲熙说,他很喜欢到环联夜市来拍拍东西,“主要是很好玩,很多好吃的好玩的,网上的朋友也都赞叹这里的烟火气”。

  环联夜市还催生了多名“网红”。在夜市经营套圈的李艳梅,每天晚上都拍摄套圈的视频,发到网上,目前已有1万多名粉丝,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过来游玩。她每晚营业收入能达到七八千元。“现在国家提倡地摊经济,并且我们有了这样规范的场地,心里更踏实,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说起这话,她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074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