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贫困户转型为生态护林员脱贫致富
2020-06-05 16:09: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6月5日电(记者邵美琦、高楠)在长白山的森林深处,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转型为生态护林员。

  张明利家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该县曾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属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前些年,因家人患病,医药费掏空了张明利的家底,只能靠低保维持生计。2019年初,他被当地林业部门聘为生态护林员,生活开始发生变化。

  每天清早,穿上巡护服,戴上印有“生态护林员”的袖标,张明利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制止野外用火、阻止乱砍盗伐、清理猎套……他每天的工作内容很多,有时一个人巡护,有时和同村护林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平均每天走10公里的山路。

  “当时抱着试试的态度,没想到第一年就挣了1万多元。”张明利说。去年,他家里添了新家电,日子也比以前好多了。生活有了保障,张明利守护好山林的决心更坚定了。

  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像张明利这样的生态护林员还有很多。2016年以来,吉林省推进生态扶贫措施,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帮助林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几年来,这项措施带动1万多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按照规划,吉林省今年还将增加600名生态护林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7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