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富汗新冠确诊病例两周翻番 多因素掣肘抗疫努力
2020-06-07 21:14: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喀布尔6月7日电 新闻分析:阿富汗新冠确诊病例两周翻番 多因素掣肘抗疫努力

  新华社记者陈鑫 邹德路

  阿富汗公共卫生部7日宣布,阿全国新冠确诊病例累计已超2万,这距离病例数破万仅过去两周时间。分析人士认为,检测能力不足、部分民众抗疫意识薄弱以及经济发展压力是目前阿富汗应对新冠疫情的三大掣肘因素。

  阿富汗2月下旬报告首例确诊病例,随后,政府宣布在全国多地实施管控措施,除药店和食品店外,所有营业场所一律停业。政府还呼吁市民待在家中,减少外出。为防止疫情传播,阿政府还取消了诺鲁孜节、开斋节等节日的官方庆祝活动,彻底取消了大中小学春季学期的入学。

  然而,阿富汗的抗疫努力受到许多因素制约。首先是该国检测能力有限,初期每天仅能检测不到800人。后来,在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等机构和国家的帮助下,阿富汗检测能力有所提高,但即使到现在,每天的检测量也仅为1500人左右。

  有限的检测能力制约了阿富汗政府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能力。由于许多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法被检测出来,健康人群被传染的风险上升,阿富汗疫情的真正状况难以得到准确反映。从接受检测者中的确诊率看,一两个月前每天的确诊率大约为20%,最近确诊率已经升至50%以上。以迄今为止确诊病例数最多的6月6日为例,当天确诊915例,而检测数量为1570例,确诊率高达58%,说明仍有大量病例未被检测出来。

  第二个制约因素是部分民众不配合。由于阿富汗民众受教育程度较低,许多人对疫情缺少足够认识,配合防疫工作意愿较低。在疫情暴发之初,西部赫拉特省甚至发生过正在接受隔离观察的疑似病例和家人殴打医院工作人员并从医院逃跑的事件。还有一些人不顾政府劝阻,照常举行聚会等活动,增加了疫情蔓延风险。

  第三个制约因素是经济发展压力。防控措施给经济运行和贫困民众生活带来了较大冲击。为减轻影响,近来阿政府逐渐放松限制措施,并推动多个行业复工复产。记者在喀布尔街头看到,随着限制措施的放松,喀布尔市中心的店铺大都开门营业,但几乎没有采取任何防疫措施;街头人流量也逐渐多了起来,但街上民众大都没有戴口罩。

  分析人士认为,解决阿富汗面临的防疫难题需要从以上三个方面入手,通过提高检测能力来精准隔离目标人群,通过加强宣传来提升民众抗疫意愿,在放松限制措施的同时督促企业和商家做好防疫工作,减少疫情扩散风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84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