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阳朔抗洪救灾一线直击
2020-06-09 17:23: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6月9日电 题:广西阳朔抗洪救灾一线直击

  新华社记者卢羡婷、赵曼君、农冠斌

  9日上午,广西阳朔仍然暴雨如注,但洪水退去的西街已经恢复了往日的洁净,一些商铺的灯光再次亮起,敞开大门,开始迎接新一天的客人。

  连日来,阳朔县普降暴雨,局部降特大暴雨,全县9个乡镇出现洪涝灾害,农作物、居民房屋和餐饮旅游业损失严重,受灾人口超过15万人。

  “经济损失严重,人没事就行”

  受强降雨影响,阳朔县金宝河、遇龙河、兴坪河及相关支流水位急剧上涨,阳朔西街被淹,部分商铺进水严重,一些群众乘竹排转移。

  记者7日赶到阳朔县城,在十里画廊景区附近看到,由于洪水漫灌,进城道路被淹,交通中断。周围部分村庄、景区、民宿、农家乐饭店被淹,不少旅游设施被冲毁,一些车辆浸泡在水中。

  在一家名为“月墅”的民宿,由于洪水来势迅猛,多间客房进水、水深超过1米,房内衣柜、沙发等家具被冲毁。民宿负责人张婷告诉记者,“预估损失300万元左右,但客人安全就行。”

  记者8日在洪水退去的阳朔西街看到,多数商铺工作人员正抓紧清理铺面。一家啤酒鱼餐厅店长覃辛梅告诉记者,店内桌椅、空调、冰箱、鼓风机等被淹,损失严重。阳朔县应急管理局介绍,最新统计显示,全县酒店民宿进水受损1000余家,商业铺面浸水5000余间,旅游景区景点受损30余家。

  “被困群众一个不能少”

  面对灾情,阳朔县应急、武警、公安、消防等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全力投入抗洪救灾工作,解救被洪水围困的居民和游客,帮助转移物品。

  在灾情严重的7日,桂林市公安、武警、消防官兵以及蓝天救援队驰援阳朔,全县组织干部群众3000多人投入抗洪抢险,调拨旅游公司60张排筏,出动冲锋舟15艘、皮划艇23艘、重型车辆15辆,转移受困群众和游客3万多人。

  结束抗洪抢险后,救援人员又分赴各个退水后的地段开展灾后垃圾清理和全面消杀工作。

  “让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8日,阳朔西街口蓝色雨棚下的手机充电点引人注目。南方电网广西桂林阳朔供电局西街电力服务队在西街两个入口设置电力咨询服务点和手机充电点。“家里停电一天一夜了,现在手机终于能充电了,赶紧给一直担心的亲戚报个信。”一位正在给手机充电的居民说。

  阳朔供电局副总经理王海龙介绍,暴雨造成供电设施受损,7.5万多户居民用电受到影响,截至8日18时,已有3.9万户恢复供电。目前,全县配电主线路已快速恢复供电,但是处于低洼地带被浸泡的用户和家庭用电设备,需要供电人员逐一排查,确定线路安全后才能供电。“我们正加大巡视抢修力度,尽全力恢复全部用户正常供电。”

  阳朔县委、县政府召开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全面部署灾后重建工作。阳朔县委书记蒋春华表示,根据天气预警,未来几天还会有暴雨,县里一方面要继续做好受困群众和游客的转移工作,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食品供应、住宿安置;另一方面严格要求各个乡镇做好地质灾害预防。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093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