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汶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蹚出强村富民路
2020-06-10 13:13: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6月10日电  题:山东汶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蹚出强村富民路

  新华社记者王阳

  走进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苑庄镇南陈村,道路两旁的白蜡树笔直挺立,联合收割机在麦田中穿梭,确保颗粒归仓,眼前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然而,过去南陈村一直戴着“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村集体年收入不超3万元,村干部在三间跑风漏雨的瓦房里办公,久而久之,班子不团结,群众不拥护。

  去年开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让村集体经济获得“第一桶金”。汶上县鑫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盘活120亩闲散土地,拆除废弃房屋,复垦土地,种上了国槐、白蜡、法桐等绿化树苗。

  “原来这一片除了没顶的老房子,就是长满野草的抛荒地。眼前这些树苗3年后每棵树能挣40元。”负责包保南陈村的苑庄镇党委委员何西安介绍。

  种树仅仅是个开始。在去年11月的一场主题党日会上,村里党员们又讨论起合作社的发展问题,南陈村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发出了倡议: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入股合作社。三天时间,村两委成员、党员筹集入股金超过80万元。

  南陈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王宗占说:“我们考虑到合作社的运营目标不光是为了强村,更重要的还在于富民,合作社理事会成员积极动员全村群众以土地入股和租赁相结合的方式入股合作社,目前入股的土地超过600亩。”

  合作社采取“粮食种植+苗木套种”的方式统一“种地”。目前,小麦种植面积超过500亩,大豆的种植面积超过100亩。同时,在600余亩土地上套种了苗木2.4万余棵。合作社还吸纳村内农机手加入,为统一管理和收割提供技术支撑,并多次聘请农技专家现场授课提供技术培训。

  合作社优先雇用以土地入股的村民到合作社农田里“打零工”,让他们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孟昭坤是合作社的一名“管理员”,每天在各个大棚间来回巡视。他说:“今年我74岁,年纪大了不愿意出去打工,来合作社干活不仅每月有固定收入,还能顾家,家里人都很高兴。”

  在利润分配上,合作社对所有经营项目进行总核算,从经营利润中提取20%作为公积金,用于滚动发展,剩余经营利润村集体分红30%,社员分红70%,以提升全村收入。

  苑庄镇党委书记李振生说,我们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村集体以资产资源入股合作社,支部书记任合作社理事长,充分发挥支部的引领作用,动员更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发展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可以说是用“红色党建”促进了“黄土地”增收。

  据统计,目前,汶上县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已达12家,其中土地股份合作社4家,生产经营性合作社6家,服务(劳务)型合作社2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96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