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村书记和他的脱贫产业带
2020-06-13 16:10: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6月13日电 题:小村书记和他的脱贫产业带

  新华社记者程子龙

  正午的阳光火辣辣的,永发村党总支书记冯春钻进贫困户的瓜棚里,拨开成片的瓜秧,看到每棵秧上结了10来个瓜,脸上瞬间露出了笑容。身兼“农业技术员”的冯春几乎每天在76栋大棚里钻来钻去。这些大棚瓜菜是永发村脱贫后让村民稳定致富的抓手。

  黑龙江省青冈县迎春镇永发村,位于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村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但如何巩固脱贫质量、使村民持续增收,成了冯春的心病。他带领村民,在几千亩土地上打造了一条脱贫产业带。

  被打爆的预订电话

  看着整棚的豆角秧爬上高高的吊绳,贫困户刘亚珍难掩心中喜悦。再有20天豆角才能上市,可现在预订的电话就被打爆了。这里的豆角不用化肥和农药,是远近闻名的抢手货。

  “这一棚子豆角能卖多少钱?”记者问。

  刘亚珍贴近记者的耳朵悄声说:“至少卖1万块。”她脸上绽放出诚实而又开心的笑。

  “一棚香瓜能卖多少钱?”记者又问。

  “至少8000块。”刘亚珍一边回答,一边又笑了。香瓜不上甜蜜素,用烀熟的黄豆做农家肥。

  “一棚子葱苗能卖多少钱?”记者问。

  “3万块!”刘亚珍又露出了笑容。

  刘亚珍已经是第三年承包扶贫大棚,今年一下子承包了11栋,平均每栋至少纯收入8000元钱。

  76栋大棚是冯春为村里选择的重要扶贫项目,他指导贫困户全部种植有机瓜菜。为了全村的信用,他每天在大棚里穿梭,谁家要是给瓜菜上了膨大剂,他立马就会“翻脸”。

  村书记的“新发明”

  大棚瓜菜仅是永发村脱贫产业带上的一环,小菜园秋菜和干菜是全体村民的第二个致富项目。

  在村委会办公室,冯春的“新发明”摆在中间,他用从旧洗衣机上拆下来的电动机连上一个旋转刀组,做成了一台豆角切丝机,每天可切豆角丝150公斤,比手工刀切快10倍。今年他这个新工具将在全村推广。

  制作干豆角丝、茄子丝、土豆片和角瓜条等干菜,是永发村的一绝。全村有130多户村民晾晒干菜,27户贫困户全部参与其中,每年都供不应求。今年冯春下了力气,不仅在本村发展了82亩小菜园,还带动周边村屯发展了200多亩小菜园,希望能占领越来越大的干菜市场。

  种植萝卜、白菜等秋储菜也是永发村致富的“利器”。冯春懂市场,他在村里建起冷藏库,专等市场提价时再让贫困户卖菜。

  “多储藏三天,菜就大幅度涨价了。”冯春介绍,2019年秋,村里在霜冻来临的前一天将全部芹菜收割,并保鲜储藏。在霜冻后的第二天,每斤芹菜就涨了2毛多钱。今年140吨秋储菜将给全村带来不菲的收入。

  为了让贫困户增收,今年冯春还开辟了一个“新战场”,把村里水泥路与住户围墙栅栏之间的一些空地开垦起来,全部种上青刀豆,形成“新产业一条街”,收益全部分给贫困户。村里与兰西县一家农业公司签了订单,预计每亩可有2100元的纯利润。13亩青刀豆的纯利润超过2.7万元,每户贫困户将得到1000元的利润分红。

  让贫困户不断得到产业分红

  组建合作社让贫困户“带资入社”,是永发村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手段。2016年,永发村5名村民发起组建合作社,每名贫困人口掏500元“带资入社”,合作社规模经营应季菜、秋储菜和干菜,秋后按照利润保底分红。2019年,每名贫困人口分红达850元。

  永发村有种有机蔬菜的传统。在龙头企业带领下,目前全村超过3200亩土地通过了有机认证。龙头企业还经常给菜农发放奖金予以鼓励。

  在脱贫产业带的推动下,村里贫困户的收入越来越高。2019年,贫困户庞国瑞家的纯收入超过了13万元。

  永发村村民用两个字概括目前的状态,一个是“干”,一个是“分”。用冯春的话说,就是一直保持干劲,不断给村民分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10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