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瞭望》刊发文章:黑恶势力三重围猎民生工程招投标
2020-06-14 09:20: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即将于6月15日出版的2020年第24期《瞭望》刊发了记者赖星采写的文章《黑恶势力三重围猎民生工程招投标》。摘要如下:

  沆瀣一气围猎民生工程;收买权力获取内幕消息,排挤竞标对手;使用暴力控制招投标市场……为获取巨额经济利益,一些黑恶势力通过非法招投标手段对中小学建设工程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防洪工程等民生工程巧取豪夺,影响招投标市场公正性和严肃性,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甚至影响到民生利益和公共安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江西把招投标领域乱象作为行业治乱的重点,重拳打击串通投标,强力铲除了长期盘踞、深度蛰伏的黑恶势力,有效整治了招投标市场秩序。

  串标围标、抱团围猎,是市场肌体上的一颗毒瘤。在招投标领域,一些围标人私下串通,频繁参加各种工程的招投标活动,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招标现场变成猎场。“为了提高中标率,围标人员会尽可能多地笼络符合招标条件的企业加入自己的团伙。”赣州市公安局民警分析说。

  “我们开展打击串通投标专项行动以来,立串通投标刑事案件超过230起,涉案总标的100多亿元。”赣州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与抱团围标以数量取胜相比,收买权力的做法危害尤甚。行贿人不仅由此获取招标内幕消息,甚至还能取消竞争对手的竞标资格。招投标环节是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易发多发的重要环节。去年以来,江西有的地市查处多起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

  “查处只是手段,推动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才是目的。”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强化对工程建设领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上饶专门出台相关决定对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及监管部门提出要求;出台以“报价承诺法”为代表的一系列制度,推动解决“打招呼”和围标串标等突出问题。

  还有一些黑恶势力在“保护伞”的庇护下,通过暴力手段,控制一个区域的招投标市场,犯下的部分刑事案件“大事化小”,一般刑事案件或治安案件“小事化了”,严重破坏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无论是打击串通投标犯罪,还是打击黑恶违法犯罪,伞网不破,其根难断。2020年5月,江西通过了《关于打击防范黑恶违法犯罪推动长效常治的指导意见》,确定健全落实“打伞破网”工作机制、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等11项机制。其中,将进一步健全落实政法队伍建设机制,从制度设计上为维护执法司法公正、铲除“保护伞”“关系网”滋生土壤提供组织保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1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