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江源斑头雁数量增至1600余只
2020-06-14 11:23: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6月14日电(记者李琳海)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曲麻莱管理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三江源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长江源头雅达湖斑头雁数量增至1600余只。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素有“江河源头第一县”美誉。曲麻莱县曲麻河乡勒池村原支部书记尕桑是该村斑头雁保护项目负责人,据他介绍,今年5月15日起,当地生态管护员就驻扎在雅达湖保护观察营地,全程保驾护航斑头雁繁衍生息。

  尕桑说,自2017年当地开展斑头雁保护行动以来,长江源头雅达湖的斑头雁数量已从500多只上升到今年的1635只。

  “斑头雁警惕性高,观察能力强,生存规律严密,熟知周边安全繁衍生息的地方,来回飞翔的目的就是安全产卵、守护幼鸟。”尕桑说。

  三江源国家公园曲麻莱管理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局长尕塔说,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不断增大,斑头雁成活率大幅提升。在天蓝、地绿、安全的环境中,斑头雁与各类野生动物和谐共处,繁衍生息。

  科学研究发现,斑头雁最高飞行高度为9000米,能直接飞越喜马拉雅山,被称为“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1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