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冠确诊病例超百万 巴西何去何从
2020-06-20 12:43: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19日电 综述:新冠确诊病例超百万 巴西何去何从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巴西卫生部19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该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032913例。巴西成为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确诊病例数超过百万的国家。

  尽管疫情依然严峻,迫于经济压力等因素,巴西多地已逐步放松隔离措施。一些较早放松隔离的城市新增病例数上升,医学专家对此非常担忧。

  疫情走向不明朗

  巴西新增病例数在此前一周较为稳定,曾有人认为可能已进入平台期。但19日巴西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4771例,创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因此疫情走向仍然不明朗。

  巴西国内各地区的疫情走势也很不平衡,北部地区总体好转,中西部地区疫情继续上升,东南部地区大城市疫情开始出现平台期迹象,但却有向中小城市发展的趋势。

  一个由巴西圣保罗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专家组建的新冠病毒监控平台近日发布报告指出,从5月底6月初起,巴西各州首府的新增病例开始减少,但疫情正在向内陆地区的中小城市传播,截至当地时间6月10日,累计有60%的确诊病例发生在首府之外的市镇。

  以此前病床告急的亚马孙州首府马瑙斯市为例,该市方舱医院目前仅余46名病人,关舱指日可待。据报道,这家方舱医院投入运行2个月来,共医治570多名病人。

  而在州首府之外的一些小城市,疫情开始严重起来,特别令人担忧的是巴西北部和西部一些原住民聚居区内陆续发现了新冠感染者。目前,全国被感染的原住民已经超过6300人,一些部落中的传统节日被迫取消。联邦政府近日在原住民聚居区较多的亚马孙州和帕拉州新建的方舱医院里,都增加了原住民专用病房。

  疫情发展原因多样

  巴西在今年2月底报告首例确诊病例,晚于许多国家,但随后疫情迅速发展。由于检测能力不足,巴西医学专家普遍认为实际感染病例数字要比已知数字更高。

  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病毒学家阿米尔卡·塔努里认为,疫情发展如此迅速的原因首先是缺乏清晰的政策,各级政府的政策经常相悖,让民众无所适从。

  其次是巴西公共医疗体系多年来缺乏投资,设备陈旧,医务人员严重不足。巴西卫生部的数字显示,巴西全国公立医院共有18564张重症病床,私立医疗机构中有15754张重症病床。而巴西70%的人没有医疗保险,无法去条件相对较好的私立医院就医,一切都必须依靠公共医疗系统。

  疫情开始后,从联邦政府到州政府和市政府都在努力增加重症病床数量,并兴建方舱医院,但很多方舱医院建好后却因为缺乏医疗设备或没有足够的医生而无法全面开舱收治病人。伯南布哥州奥林达市急救中心的5名医生曾联名上书州政府表示:“我们没有足够的呼吸机,有时只能眼睁睁看着病人因为呼吸困难死去。”

  此外,社会隔离政策没得到严格执行,也造成隔离效果大打折扣。巴西多个州在发布禁足令后与手机运营商合作,监测民众的居家隔离情况,但发现居家率平均只有50%左右,而专家们认为居家率需达到70%左右才算是有效隔离。

  “逆风”复工风险大

  疫情给巴西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相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跌1.5%,是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

  为挽救下滑的经济,巴西一些州逐步放松隔离措施并复工复产。圣保罗州从6月1日开始根据每个城市的重症病床占有率实行分级隔离政策,将州内的城市按照红、橙、黄、绿、蓝五种颜色来分级,每15天重新评级一次。里约热内卢州从6月2日起分6个阶段逐步恢复生产生活,每个阶段也是15天,在一个阶段后会重新评估疫情状况以决定是否进入下一阶段。

  然而即使逐步放松也造成了疫情的发展或反弹,这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尤为明显。以较早放开的米纳斯吉拉斯州首府贝洛奥里藏特市为例:这里从5月25日开始恢复商业活动,因为当时公立医疗系统中重症病床占有率仅为40%,而到6月18日,重症病床占有率达到74%;确诊和死亡病例数在放松前分别为1402例和42例,而到6月16日,这两个数字分别增加到3810例和87例。19日,该市市长卡利尔宣布暂不执行第三阶段的放松政策。

  巴西奥斯瓦尔多·克鲁斯基金会19日发布报告说,根据巴西出现疫情后每周情况报告来看,社会隔离政策让医院压力减小,现在全国疫情仍然严峻,截至6月17日依然有8个州的重症病床占有率超过80%,放松隔离政策无疑会造成病例数快速攀升。这份报告指出,要警惕由于放松隔离而导致第二轮疫情暴发,这可能使一些州的公共医疗系统崩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3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