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穿越时空的云端音乐会
2020-06-21 11:25: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6月21日电 题:穿越时空的云端音乐会

  新华社记者徐扬、赵洪南、吴丹妮

  北京时间20日19时,由中国和埃及两国音乐家联袂演出的交响音乐会拉开帷幕。别开生面的是,中国音乐家身着黑色礼服,在辽宁歌剧院的舞台上演奏,万里之遥的埃及音乐家们则在家中出演。相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音乐穿越时空,激荡人心。

  “你好吗?”——音乐会在开罗交响乐团首席亚西尔·塞拉非的一声中文问候中拉开帷幕。在1个多小时的演出里,音乐家们隔空合奏了9首乐曲,包括两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埃及进行曲》、钢琴协奏曲《黄河》等,全球有数百万网民观看了演出。

  “疫情之下,全球演出行业按下了‘暂停键’,但音乐从未缺席。”音乐会的创意方、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副主任杨世涛说,疫情发生后,中埃两国音乐家“云合奏”了世界名曲《凯旋进行曲》,获得了海内外音乐人及观众的点赞。

  “云合奏”的成功,让双方萌生了办一场云端音乐会的想法。中国联通沈阳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刘世隽说,5G技术让这场云端音乐会成为可能。公司提前一周对演出现场做了技术支撑方案,确保这场音乐会的延时在10毫秒左右,观众几乎感受不到有延时。

  音乐会的中方指挥、辽宁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孙博特说:“这场音乐会我们筹备了近两个月,双方经历了上千遍的合练,才有了今天的完美呈现。”

  走下舞台,这位指挥过上千场音乐会的指挥家全身都被汗水浸湿了。“这是最让我兴奋的一场演出。”孙博特说,虽然现场没有掌声,但我要使尽浑身解数调动乐手的情绪,让他们找到在剧场演出的感觉,让网友们欣赏到一场高水平的演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14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