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草帽教授”和他的乡村服务团
2020-06-23 08:07:26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流域是实现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作为生活在黄河沿岸焦作的河南理工大学人,我们有责任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和人民群众一起把黄河打造成人民的幸福河。”6月19日,河南理工大学建艺学院原院长、“草帽教授”陈兴义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这几天一直在黄河附近考察,以深挖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寻找乡村振兴的支点来改善当地群众生活,让黄河流域人民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草帽教授”的绰号是农民“送”给他的。与陈兴义接触的村民觉得他和农民一样戴着草帽风里来雨里去,一起吃大碗面,就亲切地称他“草帽教授”。慢慢地,陈兴义也习惯了这个称呼,甚至连他所带的团队都被称为“草帽团队”。

  贫困村发生“美丽蝶变”

  作为太行山一带革命烽火的重要策源地,焦作就像一颗明珠镶嵌在巍峨的太行山脉脚下,“太行八英”“太行人民的儿子——九纵”等革命故事至今流传。

  如何赓续红色传统、凝聚脱贫力量?陈兴义2015年发起了美丽乡村行动计划服务团队,多方考察当地红色文化,探索出“设计扶贫”的新路,总结出“打造红色走廊、开发红色产品、形成红色产业”等12条路径,在激活红色基因当代价值的同时,带领老区实现乡村振兴。

  “通过精准设计,村里的红色文化真正‘火’了起来。”这是在十二会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作为享誉太行山的红色根据地,海拔700余米的十二会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曾是焦作党的机关驻地,村内现存有太行区第四专区,焦作市委、市政府等旧址遗迹。但几年前,这里还是省级贫困村。

  过去的十二会村,屋舍陈旧、道路破烂,无人问津的革命遗迹杂草丛生。如今,革命先辈曾经挥洒热血的石头房,已打造成“红色文化纪念馆”;红色产业随处可见,游客既可以欣赏巍巍太行、体味静谧生活,又可以忆苦思甜激发斗志、重温誓词牢记使命。村中央一棵1500多年树龄的大槐树被誉为“革命树”。据村内老人介绍,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来村“扫荡”,一名八路军干部在掩护村内群众全部撤离后,发现鬼子已经进村,为了不暴露群众和大部队行踪,就灵机一动藏身大槐树中间的“树洞”里,外面放一捆玉米秆堵住洞口。鬼子在村内转了一圈,一无所获,事后大家都说这是一棵护佑革命的“光荣树”。如今,这棵大树正在见证村民们的小康生活,来访者也都乐意与这棵“幸福树”合影留念。

  依托村里的红色资源,陈兴义因地制宜规划出“做好红色文章、带动绿色旅游、启动生态采摘”的发展“三步曲”,用红色基因“塑形”革命老区、“激活”乡村经济。该村2018年被命名为焦作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2019年成立焦作市十二会村红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争取到发展资金2500余万元。就是靠着这些举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发生了“美丽蝶变”。

  让乡村吃上“旅游饭”

  “武王伐纣时曾在此安营扎寨,看到山脚下一片苍茫,武王内心不安,命人在此占卜,所烧龟甲呈现一个‘昌’字,才进一步坚定了伐纣的决心,并把此地命名为‘寨卜昌’。”寨卜昌村群众对村庄的来历津津乐道。

  作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的诞生地,“千年古村落,红色寨卜昌”的村内环境曾有些“惨不忍睹”——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展现历史风貌的传统民居无人问津。陈兴义认真梳理了问题,提出“让传统文化‘充满’古田园、让红色历史‘入驻’古民居、让党建精神‘串联’古村落”的思路,凝练设计出了“古村落+红色历史”元素的村落标志。通过两年的建设,如今的寨卜昌已成为焦作市首批社会资源旅游访问点、各单位党建活动理想选择地。

  “在陈兴义的主导下,村里把党课教育从传统课堂搬到现实情景,锻造‘红色工程’,实施党性教育‘一条龙’服务,传播‘红色历史’、打造‘初心讲堂’、体验‘红色实境’,每一位旅客都能设身处地感悟‘红色故事’、聆听‘红色党课’、参加‘红色研讨’、重温‘红色记忆’。”寨卜昌村干部王跃进介绍。

  2009年8月15日,寨卜昌村举办了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成立62周年庆祝大会,拉开了该村淬炼红色名片、发展红色产业的大幕。

  站在历史的门槛上回眸,1947年8月15日,以焦作市地方红色武装老二团为基础,太行军区在寨卜昌村组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仅两个多月时间,纵队便发展成一支两万余人的革命劲旅,先后解放了洛阳、开封、许昌、郑州等中原城市,并参加了淮海战役。战役结束后,第九纵队被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十五军,参加了渡江战役,在解放两广、西南剿匪等战斗中立下汗马功劳。1951年2月,第十五军赴朝作战,涌现出家喻户晓的战斗英雄邱少云、黄继光,并参加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1961年,这支部队又改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第十五军。2017年,又改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部队。

  “寨卜昌村按照‘草帽教授’的规划,做大‘红色+’,让这些在中原大地上的革命文物‘活’起来,彻底摆脱了‘脚踏大资源、手捧金饭碗、头戴贫困帽’的尴尬境地。”王跃进说。

  目前,村里坚持以“红色吸引人、以蓝色聚集人、以绿色留住人”的发展理念,围绕“红色育人、旅游富民、休闲避暑、度假观光”等项目定位,修建出一条“春赏花、夏品果、秋怡情、冬康养”的红色致富路,解决了老区人民边缘化、贫困化问题,全面振兴的梦想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让村落标志“擦亮”乡村振兴

  从河南沁阳市九渡村的第一次试水,到博爱县南朱营村的大刀阔斧,再到示范区北西尚村的开花结果,陈兴义推行的“设计扶贫”呈现出“落地生根、全面开花、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

  “俺村分布在三沟一岭上,以前吃水、上学、就医都很难,交通基本靠‘走’,通信基本靠‘吼’。”九渡村是陈兴义接手的第一个设计扶贫村,该村由于建设规划落后、产业单一,村民人均年收入仅数百元,集体经济基本为零,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陈兴义带领团队采用空中航拍、手工测绘、电脑绘图等技术,对九渡村进行了整体规划,完成综合性图纸300余张,免费为九渡村制订了“一带两翼六区”的文旅发展规划,打响了“太行石头村,豫北小桂林”的全域旅游品牌。目前,民俗旅游、餐饮住宿、水上游乐、土特产品加工销售等产业逐步形成,年接待游客达到4万~6万人次,户均收入在万元以上。

  “改变乡村落后面貌,必须有一支有乡村情怀、专业水平的团队。”“草帽教授”团队成员、河南理工大学建艺学院院长王同文说,“多年来,陈兴义正是以自己的行动带出了一支不被利益左右、乐于公益,不被定式约束、敢于创新,不被专业限制、学科齐全的乡建‘铁军’”。

  在南朱营村,“草帽教授”团队在村内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丽达农耕文化体验园等建设中,以“文化挖掘、文化提升、文化植入、文化展示、文化体验”为切入点,演绎出一幕幕生动鲜活的乡村神话,使这个省级贫困村不但顺利“摘帽”,而且给脱贫攻坚装上了“防滑链”。

  “北西尚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一跃成为焦作市示范区美丽乡村示范评比第一名,成为焦作首批社会资源旅游访问点。这个成绩的取得,陈兴义教授功不可没。”北西尚村一位村民说。

  “草帽团队”应邀进村后,积极发掘党建文化、乡愁文化、旅游文化,打造以文化广场、国学讲堂、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建综合体;创建以村史馆、乡愁馆、老年文化中心、家风馆、荣军堂等为主要内容的乡愁文化体验区;提出“滨水之乡”文旅理念,设计村落标志,“擦亮”旅游品牌。目前,该村党建综合体已成为焦作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党建示范点的亮点工程之一;乡愁文化体验区已列为焦作首批社会资源旅游访问点。

  “在新时代的命题下,乡村振兴在谱写老街新曲的同时,应为历史留存一份淳厚记忆。在审美层次上与时代接轨,在设计理念上坚持以人为本,美丽乡村应该是‘现代生活+自然生态+传统文化’的综合体。”陈兴义如是说。(记者 王胜昔)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福建东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海岛
福建东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海岛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47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