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的“熊猫眼”
2020-07-04 14:47: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7月4日电 题:驻村第一书记的“熊猫眼”

  新华社记者李凡、汪军

  在村里带着大家救灾,连续两天两夜没合眼,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坝盘镇挂扣村驻村第一书记周敏华出现了“熊猫眼”。

  穿着一双蓝色拖鞋,挽起裤腿,周敏华一会儿指挥挖掘机清淤,一会儿又跑到村民家中提醒,清理泥浆乱石时务必注意安全。带着村里抢险救灾队忙里忙外,他忘了疲倦。

  连日来,贵州铜仁、遵义等地持续遭遇强降水,部分地区受灾严重。6月29日晚,铜仁市部分区县遭暴雨袭击,一些乡镇山洪肆虐,当地紧急转移5000余名群众。

  记者走进地处武陵山腹地的坝盘镇,发现不少村庄遭暴雨袭击后一片狼藉。在挂扣村,有的房屋垮塌,有的庄稼被冲毁。灾情发生后,当地迅速组织力量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那天晚上,雨下得特别大,家里的房子被冲垮了。”家住挂扣村田坝组的王元回忆。当天晚上,驻村帮扶干部、村干部及时组织他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那天晚上的雨,周敏华印象深刻。他说,晚上8点,村里接到县气象局发来的暴雨预警,他立马组织村干部分头通知村民。由于洪水来得太急,挂扣村几个村民小组受灾比较严重,有48栋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暴雨袭击,供电中断。周敏华带着村干部,有的用手机,有的用电筒,手拉手逆着水流的方向,进入到大山沟里组织转移260名村民。

  跟随周敏华,记者在挂扣村走访看到,多台挖掘机、推土机和货车在作业,近百名党员干部同村民一起,清淤疏通河道,转运泥沙落石。

  挂扣村2012年成立一家山泉水公司,带动9名村民就业。这场暴雨让山泉水公司受灾严重。公司负责人李亮说,一是公司厂房垮塌,二是生产线、包装设备多数被破坏,直接损失近10万元。

  “村干部和村民都来帮忙抢救物资,这两天正在清淤,同时要检修设备,周书记天天来看,帮助尽快恢复生产。”他说。

  受暴雨影响,挂扣村自来水供水中断。周敏华说,村里正和供水部门积极对接,重新铺设1万多米水管,现在每天有100多名干部群众在挖沟,争取尽快恢复供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9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