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江心镇”的防汛“宝典”
2020-07-06 15:44: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7月6日电(记者范帆)暴雨持续,江水猛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进入“防汛时间”。

  江洲镇是一个经江水冲击形成的江心岛镇,四面被江水包围,住着4万多居民。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江洲镇在历史上曾多次遭遇洪涝灾害。在许多江洲镇人的记忆中,每逢汛期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派人上堤巡险。

  “只要水位一上来,我们心里的弦就绷紧了。”一大早,59岁的村民程海南穿着雨鞋、手持竹竿,来到位于江洲镇团洲村的堤坝上,开始一天的巡堤查险工作。这位经验丰富的防汛“土专家”告诉记者,为抵御洪水、保卫家园,一代又一代的江洲镇干部群众每年都要投入到防汛抢险之中,也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汛“宝典”。

  站在堤坝上,记者看到,身穿迷彩服的巡查队员一字排开,缓慢向前推进,队员们每人手持一根长长的竹竿拨开杂草,仔细观察地面是否有泡泉或管涌出现。

  “这是我们自创的‘排雷式’巡堤法。”程海南说,巡堤工作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

  作为“漂”在长江上的小镇,江洲镇四周堤坝多为沙土坝,透水性较强。每当长江九江站水位距离警戒水位还有2米时,江洲镇就提前进入防汛模式。近年来,当地政府完善防汛指挥体系,创新巡堤查险方法,动员全民参与,确保小镇安全度过汛期。

  来到江洲镇防汛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墙上的防汛“作战图”格外显眼,图中清楚标记着江洲镇的险工险段、人员撤退路线、值守人员安排等信息。江洲镇党委书记陈世超介绍,当地成立了以1个防汛工作指挥部、6个防汛指挥所、15个防汛指挥大队和171个防汛哨所为架构的四级防汛指挥体系,每个哨所每天安排4名群众和1名带班干部巡堤排险。

  “在江洲大堤上,每隔200米就有一座防汛哨所,确保出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柴桑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刘玉南说,如此严密的防汛体系需要大量人力支撑,每当人手紧张的时候,不少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都会主动回乡,义务投身抗洪抢险,这已经成为江洲镇的传统。

  站在防汛哨所远眺,早年间人们种下的防浪林郁郁葱葱。如今,当地在树林之后又筑起了更为坚固的水泥护坡,日夜守护着这里的江河安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