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新华时评:住上好房子还要走出好路子
2020-07-06 16:55: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7月6日电 题:住上好房子还要走出好路子

  新华社记者杨绍功

  江苏北部宿迁市泗洪县的西南岗地区,是全省贫困人口最集中、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和农房改造工程的推进,这里的低收入农户不仅住上了好房子,还过上了好日子,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冲刺全面小康,补短板是关键。江苏决胜全面小康,短板在苏北,苏北的短板主要是农村,农村的短板主要是住房条件。为补上短板,2019年江苏全面启动苏北农房改造工程。到2020年底,将有20万户农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其中优先改善低收入农户的居住条件。从“空心墙砖房”到小洋房,苏北农民住得越来越好,成为迈向小康生活最生动的注脚,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衣食住行是民生之本,兴产乐业是发展之需。住上好房子,还要走出好路子,小康才能可持续,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为让农民“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苏北农房改造广泛征求农民意见,制定不同改造标准,把新建的农村社区安排在靠近省道、县道和产业园区的位置,让其尽享基础设施便利。同时,各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真正让近村产业园成为农民的增收致富园。依托农房改造加强城乡统筹,把传统意义上的农村变成农业社区,让农业与工业交融互生,苏北不断探索城乡融合的好路子。

  从宽敞体面的好房子,到稳定致富的好路子,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瞄准问题精准定位、持续发力狠抓落实。从苏北农房改造来看,真正沉下去熟悉村情民情、了解百姓所需,才能因地制宜做分析、精准发力补短板;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职效能,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机制,扎扎实实下功夫,才能让各项政策落地生根,让农民生活持续向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0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