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了让我们的城市不停摆——汛情下的千年古城安徽歙县直击
2020-07-08 20:47: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1)为了让我们的城市不停摆——汛情下的千年古城安徽歙县直击

7月8日,考生步入歙县二中考点。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新华社合肥7月8日电 题:为了让我们的城市不停摆——汛情下的千年古城安徽歙县直击

  新华社记者

  雨!雨!雨!

  水!水!水!

  连续强降雨,让千年徽州古城安徽歙县遭遇严重洪涝灾害。

  从凌晨到深夜,从街区居民住户到政务服务大厅,从高考考点到企业园区,搭浮桥、清道路、送电源、排积水……为了不让这座城市停摆,歙县党员干部群众使出了“十八般武艺”。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2)为了让我们的城市不停摆——汛情下的千年古城安徽歙县直击

7月8日,考生乘坐大巴抵达歙县二中考点。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孩子们赶考,我们也在“赶考”

  大水来袭,时逢今年高考开考。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3)为了让我们的城市不停摆——汛情下的千年古城安徽歙县直击

7月7日晚,在通往歙县二中考点的城许大道一处路段,民兵在搭建浮桥。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7日深夜10时许,在歙县城许大道一处路段,20多名民兵紧急搭建浮桥。“我们下午5点就赶到这里,搭桥就是要保障学生能顺利通过这一路段。”脚上满是泥浆的25岁民兵何鹏说。

  歙县人武部副部长徐国友介绍,浮桥长约300米,通往歙县二中考点,可以保证考生能顺利到达考点。经过连夜施工,他们搭起了两组浮桥,分别通往歙县中学和歙县二中两个考点。浮桥搭设完毕后,还安排了民兵值守。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4)为了让我们的城市不停摆——汛情下的千年古城安徽歙县直击

7月7日晚,在通往歙县二中考点的城许大道一处路段,民兵在搭建浮桥。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连日来,歙县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各城区,全力保障学生参试成了他们的重要工作。

  8日上午9时,记者在歙县二中和歙县中学考点看到,孩子们已顺利进入考场,送考家长们或刷着手机,或三五成群闲聊,在校门口耐心等待着。歙县二中门口,十几辆送考大巴车停靠在路边,国网歙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正在忙碌。

  “公司300多名员工几乎全员出动。今天有8人到二中考点,还有一辆发电车,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公司党委书记任俊胜说,“这里是孩子们的考场,汛情则是我们的考场!”

  考生家长王建国说:“现在一切都很顺利,我们很安心!”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5)为了让我们的城市不停摆——汛情下的千年古城安徽歙县直击

7月8日,在歙县政务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在向外扫积水(手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冷冷的雨水中,有热血的我们

  7日上午8时,监测歙县水情的渔梁水文站水位达118米,超过警戒水位3米多。

  面对罕见大水,歙县县委组织部发出紧急动员令,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争当抗洪救灾的先锋队和群众的贴心人。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6)为了让我们的城市不停摆——汛情下的千年古城安徽歙县直击

7月8日,在歙县政务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在向外扫积水(手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7日凌晨4时,徽城派出所接到报警,有人被困水中,民警许磊、方常成赶到现场,像耍杂技一样脚踩栏杆靠近,利用身边塑料桶等物体,将涉水人员拉到身边,成功营救。

  7日9时,一个旧小区洪水不断上涨,淹没了底层,多名群众被困。民警汪俊、章忠礼等人利用围墙外的高地,以人字梯翻墙接力的方式展开营救,成功将群众转移。

  7日中午,徽都豪庭小区内,一名即将临盆的孕妇羊水已破,但通往医院的道路被洪水阻断,情况危急。县消防救援大队和现场武警官兵推着橡皮艇涉水行进,把孕妇送到医院。下午14时20分,获救孕妇顺利产下一名婴儿,母子平安。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7)为了让我们的城市不停摆——汛情下的千年古城安徽歙县直击

7月8日,环卫工人在歙县街道上清扫。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在县人民医院,记者看到,院区浸水严重,全院党员干部出动搭建临时人工“医疗桥”,协助患者转移到高楼层就诊。

  群众生命重于泰山。一个个不眠之夜,一双双通红的眼睛,歙县1.5万余名党员日夜奋战在一线。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8)为了让我们的城市不停摆——汛情下的千年古城安徽歙县直击

7月8日,在歙县经济开发区内,受灾企业员工在搬运被洪水冲到路边的产品。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我们看到了一座城市的韧劲

  8日上午,歙县丰乐河边马路上,细雨中,市政人员正在清理淤泥垃圾,接下来还将安排防疫消杀。河中水位比24小时前下降了许多,河边被大水冲毁的围栏,还挂着水草等杂物。

  在歙县政务服务大厅,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方锦卫8日一早就赶到这里组织职工清污。大厅内一片狼藉,男同志搬运物品,女同志用笤帚、拖把向外扫积水,门口台阶上形成了小瀑布。“我们得尽快恢复办公,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方锦卫说。

  歙县经济开发区是受灾严重的区域,这里有强峰铝业、薇薇茶业等近300家企业,其中180家企业受灾,预计损失超过12亿元。8日上午,工程车正在对被洪水冲毁的路面进行清理修复。“现在供水没问题,我们正对供电线路逐个检查,逐个通电,预计一周内陆续全面恢复。”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利青说。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9)为了让我们的城市不停摆——汛情下的千年古城安徽歙县直击

7月8日,考生在歙县二中考点等待进入考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生活物资供应上,应急部门已为开发区的企业调运了矿泉水、方便面、饼干、面包、火腿肠,如果企业食堂无法正常营业,可以确保员工有饮用水和食物供应。

  “城区交通、电力已基本恢复,我们还为一些移动通信基站、银行运送了应急电源,相关部门在查看市场、超市情况,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卫国说。在市中心,记者看到,紫阳广场、台客隆、悦客超市等几家重点商场超市已恢复正常营业,粮油蔬菜供应正常,物价稳定。

  8日14时,歙县城中河中水位还在下降。经历了1969年和1996年两次大洪水的千年古城,在这场家园保卫战中用一座城市的韧劲,让罕见的洪涝灾害为之黯然失色。(记者李亚彪、陈尚营、姜刚、朱青)

  新闻链接:

  一场特殊的“首日考”——安徽歙县高考延期背后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为了让我们的城市不停摆——汛情下的千年古城安徽歙县直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1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