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铁皮桶“下岗”记
2020-07-09 14:15: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7月9日电(记者高博)想起以前用绳子把铁皮桶挂在卫生间水管漏水处接水的日子,62岁的张季华至今仍心有余悸。“可别提了,那时候污水从管道里往外溢,全是酸臭味。”

  因为漏水,张季华想尽各种办法。他还麻烦楼上邻居把瓷砖刨了、马桶换了、防水铺了,但还是没彻底解决。“一般地方还可以修修补补,但铸铁的主管道锈了,老百姓自己可没辙。”

  张季华居住的路南区新华南楼小区,是河北省唐山市地震后首批保障房。与唐山一大批震后初期建设的住宅一样,历经三四十年风雨,该小区管网老化、道路破损、绿化缺失等问题已经凸显。

  变化要从2018年唐山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说起。那一年,唐山市决定利用3年时间对全市2000年以前入住的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改造。

  当年夏天,唐山市住建局改造办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张季华和邻居多是开滦集团职工,不少都懂建筑,从前期设计方案到后期施工,都主动献计献策。

  “我们这些老居民,在这儿生活了很多年,对这儿很有感情。在我们眼里这不仅是处房子,更是家。”张季华说,“政府改造老旧小区是好事儿,我们很珍惜这次机会,都愿意发挥特长。”

  经过听取居民意见和专家论证,政府将改造重点放在了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水、燃气、暖气管网更新,楼体加固维修、加装保温层和线缆入地等项目上。

  两年多来,张季华和邻居们一天天感受着小区的变化。如今走进新华南楼,小区里花团锦簇、柏油路面干净平整、楼体外部加装了保温层并粉刷一新、蜘蛛网一样的线缆全部埋入地下……

  唐山市住建局房屋与物业管理处处长刘彦平表示,两年多来,唐山市投入资金47.54亿元,改造了445个小区,受益居民达30万户,建筑节能效率提高30%,有的小区改造项目还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据刘彦平介绍,2020年,唐山市又有215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中,涉及居民13万户。今年的改造将注重安防设施配套建设、便民设施建设、停车位提升改造、有序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小区环境全面提升和配合“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从1976年地震后住秫秸帘抹泥做墙、苇帘油毡为顶的简易房,到不花钱就搬进单位分的福利房,再到改造后的小区旧貌换新颜,张季华感叹时代的变迁。

  “这就跟做梦似的,怎么也没想到老旧小区还能变得这么好。”张季华告诉记者,前不久社区号召各家清理废品,这次他家大大小小接漏水的铁皮桶全都“下岗”,被直接当废品处理掉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216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