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企业引进来 群众富起来——甘肃镇原脱贫见闻
2020-07-10 15:54: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7月10日电 题:企业引进来 群众富起来——甘肃镇原脱贫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铭禹、张玉洁

  农民徐炜的“座驾”很阔气。他常驾驶着大型农用拖拉机穿行在连片规整的苹果园内,进行机械化作业。从高处看去,现代化农场的气息扑面而来。

  徐炜是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人。镇原是全国52个未脱贫县之一,沟、梁、峁……七成人口居住在地理条件差、基础设施滞后的地区,农业基础薄弱,生产方式粗放,增收渠道单一。

  过去,土地是徐炜唯一的指望。种玉米、种小麦、种胡麻,一家人虽然填饱了肚子,但辛苦一年却挣不到几个钱。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穷帽子”沉沉地戴在徐炜头上。

  脱贫攻坚靠产业,产业发展靠企业。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镇原县将“产业第一,企业为大”作为发展理念,不断创造便利条件持续引入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镇原的种植养殖业有基础。盘活土地、劳动力等资源,找到适销对路的产业,一定能走上脱贫致富路。”镇原县扶贫办主任杨俊杰说。

  2016年,徐炜所在的平泉镇南徐村引进了镇原县海越农业有限公司。作为上市企业海升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这家企业在平泉镇及周边农村流转了1.2万余亩土地建设苹果矮砧密植示范园。滴灌、水肥一体化控制供给系统、果园防雹网、防冻等技术设施让苹果品质明显提升。

  “镇原劳动力和土地资源相对丰富,海拔适宜,属于苹果优生区。”公司总经理张科说,目前,园区已经有5000多亩苹果进入挂果期。标准化种植出的早熟苹果已经进入上海、南京等地区的市场。

  靠着良好的效益,当地政府还将一些农业帮扶资金入股到企业。从2017年起,海越公司每年为农户分红36万元,进入盛果期后,分红金额将更多。

  2019年,徐炜经人介绍来到海越公司打工,每个月有3000多元工资。他还把家里十多亩地流转给公司,每年仅流转费就有上万元。靠着这些收入,徐炜一家甩掉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穷帽子”。如今,每天有100多名像徐炜一样的员工长期在园区务工,在苹果采摘期,会有300多人。

  近两年来,镇原县相继引入了圣农集团、中盛集团、天士力集团、正大集团、海升集团等23家大型龙头企业,全县新型经营主体流转经营土地40余万亩,带动农户5.6万户。在这些企业带动下,镇原县产业发展由自耕自养的“糊口”营生,转型到龙头企业带动的规模化发展,农业产业更加集约高效,为农民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镇原县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75%。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2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