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不愿承担责任的表现——多国专家学者批评美国政府决定退出世卫组织
2020-07-10 21:12: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政府日前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多国专家学者对此表示,美国政府退出世卫组织的决定再次表明其不愿承担国际义务和责任,是一种“可耻的”表现,严重破坏全球抗疫合作。疫情当前,各国应团结合作,加强多边主义,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安娜·瑟内奇耶认为,美国政府此举是“美国优先”政策的又一体现,对其自身也非常有害。它向国际社会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即美国不愿继续在健康和卫生领域进行国际合作。疫情当前,美国尤其需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但美国政府放弃多边主义,反而争抢医疗设备和药品等,这是可耻的。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法专家埃万德罗·卡瓦略指出,美国政府的退出决定表明,它根本不在意疫情造成的生命损失。美国政府奉行的“美国优先”政策“就像一头横冲直撞的野牛”,正在破坏世界秩序的稳定。为应对疫情,当下本应大力发扬多边主义,而美国政府宣布退出世卫组织,这意味着美国正在回避应该承担的责任。

  智利医学协会主席伊斯琦亚·西切斯认为,当前各国应当采取协同一致的策略应对大流行病带来的挑战,美国应当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希望世卫组织能够应对目前的状况,协调世界各国在防疫和疫苗研发等方面进行协作。

  阿根廷天主教大学教授、阿中研究中心主任帕特里西奥·朱斯托认为,美国政府的决定对全球抗疫合作产生了负面影响。在疫情肆虐的当下,更需要世卫组织来协调国际抗疫合作。没有合作,全人类就不可能战胜疫情。美国不断把疫情政治化,也使自己处于自我孤立状态。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奥斯卡·蒙特罗说,美国政府的退出决定是“不负责任的”,将严重破坏全球抗疫合作。这再次证明其不愿承担国际义务和责任,并将政治利益凌驾于全球共同利益之上。(参与记者:徐永春、王丽丽、陈威华、赵焱、尹南、倪瑞捷、郝云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2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