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力争打好主动仗,严阵以待战汛情——多轮暴雨袭击下的武汉
2020-07-10 22:1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7月10日电 题:力争打好主动仗,严阵以待战汛情——多轮暴雨袭击下的武汉

  新华社记者王自宸、冯国栋、田中全

  入梅以来,武汉经历7轮强降雨,城市渍涝风险备受关注。当前,长江汉口站、汉江新沟站均超警戒水位,气象部门预测近期仍将有降雨过程。武汉立足大疫之年防大汛,正加紧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雨汛情形势严峻

  长江、汉江水位已超警戒水位多日,武汉“两江四岸”江滩闸口正按有关预案和规程陆续进行封堵。在长江粤汉码头闸口,一道1米多高的橡胶子堤已组装完成,工人们正往橡胶子堤堤脚加放沙袋。

  气象部门数据显示,今年6月8日至7月8日8时,武汉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累计总降雨量达757.8毫米。6月份以来,长江汉口站和汉江新沟站先后超过设防水位和警戒水位。

  据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入梅以来的多轮强降雨一度让城区部分道路渍水。近期最严重时,武汉城区有13处路段因渍水无法通行,15处路段车辆只能缓慢通行。

  记者7月6日10时许在武汉市洪山区保利华都小区附近看到,暴雨侵袭之下,道路渍水最深处有1米以上,车辆、行人无法通行,水务部门安排10余台各类抽水设备全力抽水。据悉,经过连续抽排,到7日16时,该处渍水消退,车辆和行人可以通行。

  武汉市境内中小河流及水库汛情形势同样严峻。至7月10日8时,府澴河童家湖闸外水位、滠水河黄陂站水位均超警戒水位1.5米以上;通顺河北垸闸前水位超保证水位0.14米,水位还在继续上涨;全市264座水库中有37座水库正常溢洪。

  防疫不误防汛

  “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不备。”7月8日,驻守武金堤杨泗矶险段的防守人员徐国柱巡堤归来,走进由集装箱改装而成的防汛哨棚喝口水。歇息一会儿,他又要进行下一轮巡堤。

  武汉地处长江、汉江交汇地带,境内河湖众多、地势平缓,气候呈现雨汛同期、外洪内涝、强度集中的特点。汛期城区降雨必须通过泵站提排出江,防汛任务本就繁重。今年受疫情影响,当地部分水利设施巡检工作推迟,防汛压力进一步加大。

  为确保城市安全度汛,今年汛前,武汉水务部门加班加点,按照目标节点完成全市100余处水利设施、防洪重点工程的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气象、交管、城管、房管、水务等部门加强联动,通过790余处水位站点、500余处雨量站点以及6万余个视频监控点,紧盯水雨情,助力城市精准防汛排涝。

  进入汛期以来,特别是7月6日武汉市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后,市、区两级每天在长江、汉江及中小河流沿线堤防一线巡查的防守人员超过1.2万人,防守人员全天不间断对堤防背水坡、历史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堤后洼地、水塘等进行巡查。

  严阵以待迎降雨

  在武汉单体最大的城排泵站江南泵站,十多台泵机马力全开,滚滚水流正抽排入江。由于大功率泵机长时间运转,稍微靠近就能感到机器散发的阵阵热浪。

  梅雨季还未结束,考验仍将持续。最新气象预报显示,当前,武汉市降雨处于短暂间歇,预计10日后仍有降雨发生。截至10日8时,长江汉口站和汉江新沟站分别超警戒水位0.69米和0.98米,水位仍在上涨。

  武汉市水务局副局长程建军告诉记者,几轮降雨之后,承担调蓄重任的东湖、南湖、汤逊湖等水位已接近极限,当前正在加快湖水外排工作,为再次应对可能出现的强降雨腾出库容、争取空间。

  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武汉市各区各部门均按照Ⅱ级响应Ⅰ级战备的状态高度警戒。目前,气象、水务、交管、城管等部门已组建1.6万人的市、区两级防汛排涝应急抢险大队,市、区水务部门平均每天出动人员超过1500人次,力争打好主动仗,迎接可能出现的强降雨考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力争打好主动仗,严阵以待战汛情——多轮暴雨袭击下的武汉-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23504